公告版位
因為親中媒體影劇新聞一天到晚在強銷中國好聲音,不得已在Youtube上快速地瀏覽了總決賽當做功課,幾點心得分享:

1. 跟近年中國電影一樣,只見財大氣粗。很多台灣綜藝節目一直在抱怨政府不開放廠商冠名贊助,訴求是跟大陸這些動輒幾百萬人民幣的節目比起來,台灣一集十幾萬台幣的電視節目怎麼能好看?但我不相信電視圈的人看不透中國好聲音的浮誇矯情跟虛華空泛,要求冠名贊助跟置入性行銷不過是圖多一點油水而已,節目的精彩與否跟棚的大小無關,日本人不也就把棚內節目玩到一個極致?SNL跟Ellen Show難道需要百萬人民幣的製作費?但中國好聲音比之這幾個節目,簡直難看到一塌糊塗。你如果每天會想看央視春晚、每餐會想吃滿漢全席,那中國好聲音也許是你的菜吧!但你要說精緻、質感、流行音樂的文化素質,這幾項它可是一點都沒有,充其量就是派頭而已。

2. 好聲音?好老派的聲音吧!看到庾澄慶聽吳莫愁唱一個人生活竟然可以聽到眼眶帶淚,我真的打心底扣了他800分,評審做戲有必要作到這個程度?他憑這一段可以入圍金雞百花獎最佳男主角了吧!吳莫愁的聲音是有特色,但你要說她的聲音好?還是唱得有感情?我還比較贊成王菲說她貓叫。更別說梁博唱紅歌唱到那英站起來鼓掌,這不就擺明了中國好聲音是大型綜藝版的樣板戲?有人質疑台灣選秀每個都在學阿妹、蕭敬騰很無聊,但中國好聲音入圍決賽的,還不就菸嗓、哭腔、抖尾音、民俗風這幾招?真的在選好聲音還是只是選好做作的聲音?有人也質疑關喆、劉悅這些選手在台灣星光大道都刷掉了,反而在中國好聲音可以出頭?不也就是因為他們走的就這個路數?如果因為這節目紅了,大家就以為這樣才叫會唱歌、好聲音,華語流行音樂就任它再退後個20年吧!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首先,我必須要先說明,以下言論是愛之深責之切。

我一直很喜歡某些香港電影,他們雖然說著一個簡單的人物故事,卻能夠透過時間的推移,把許多香港人共同的記憶、經歷過的事件寫進故事裡。像是甜蜜蜜 (1996)、南海十三郎 (1997)、去年煙花特別多 (1998)、麥兜故事 (2001)、金雞 (2002)... 都屬於這個類型。這類故事尤其在九七前後最多,畢竟那時香港人正遭逢極大的生活改變,這類電影不僅是對於香港歷史的回顧展望,也是每個香港人的共同焦慮與慰藉。之後,隨著中共統治勢力的不斷伸手,這類能夠觸及當代時事議題的港片也越來越少。

相較之下,台灣(或中華民國)雖然號稱擁有民主、自由、開放的風氣,但卻缺少這樣既貼近民眾生活而又刻劃時代脈絡的電影作品。台灣的創作者還是喜歡表達意念的深度,或是著重在單一故事的聚焦呈獻。所以當我看到「女朋友*男朋友」的預告片時,我有了那種「總算來了」的感覺,終於有人想要說一說這十幾二十年來的台灣故事了。再加上我很喜歡楊雅喆的「冏男孩」(老實說比當年大賣的海角七號好看幾萬倍),所以我對這部片的期望值拉得極高,但當然相對得到的滿足也就少了點。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其實我並沒有真的很想拿《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來跟《寶米恰恰》作比較,雖然兩者都是以導演/編劇自身的成長故事為基底所發展出來的校園電影(還都是高中),但規格不同、脈絡不同,目前看來票房收益也大不相同,然而就像《寶米恰恰》片中想要詮釋的雙胞胎心境一般,拿兩者來作必較雖然沒必要,卻似乎是不可避免的過程。


近年來,《九降風》、《翻滾吧!阿信》、《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接連推出,似乎是宣告我們這個歲代(真實年齡不便透露)的影像工作者終於站穩腳步,開始拿起導演筒、說著屬於我們的青春故事。卻也因此,這幾部電影無可避免地散發濃烈「復古情懷」,譬如九降風的時報鷹、阿信的追夢人、那些年的九二一,這些在我們眼中看來無限溫暖的元素,卻是現代年輕人未必體驗過的人生。所以,怎麼把一個回憶故事說成一個普世價值,就是這些電影最大的考驗了。

文章標籤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螢幕快照 2012-06-28 上午2.14.53

啞唬騎魔貴為全台最大入口網站,一定是因為他姿態很低,我們死老百姓想要跟他打交道也絕對是來者不拒,沒有什麼不可以。只有一個小小小小的原則,就是從你點進啞唬騎魔首頁之後,所有的版面包括文字掀開背後都有一個標價,想要什麼拿錢來就OK囉!難怪啞唬騎魔說自己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啞呼~嗚~~

當然入口網站的主要功能就是被進入 (羞),而被進入的時候練好十八招是基本禮貌吧?(喂~) 所以信箱啊新聞啊拍賣啊姿勢佳什麼五花八門的都要來一下。當然出來賣的搞七捻三本來就無可厚非,但是牽扯到「新聞」這兩個字讓人稍微敏感了一點。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venus williams

繼法網第二輪敗北後,大威在曾經五度奪冠、出入猶如自家後院的溫網慘遭首輪清盤出局。這兩場賽後,無論大威在訪談中如何泰然自述,在大家的心裡早就已經宣告大威的時代結束。而媒體之所以沒有挑明了用「退休」的字眼來質問,一來是大威已經三番兩次宣告把參賽奧運當作一個目標,二來更是大家都知道她生病了,感覺用關懷的方式來探問比較合宜。

大威在這兩場賽後訪談都提到,她現在面對的是一般運動員不常面對的處境,但她不能因此失望,人生充滿挑戰而她願意接受挑戰。這讓我不禁會想,如果大威沒有被檢查診斷出 Sjögren's syndrome,她會如何面對自己現在的表現?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首歌當初寫得很快,聽完了幾次 demo 之後就大概定下了「浪漫無知」這個主題,然後醖釀了幾天,坐下來幾個小時就寫完了。其實有點出乎自己的意料,因為原本的 demo 是有歌詞唱在裡面的,通常在這種情況下我都會嚴重地被本來的歌詞干擾,需要一些時間在腦袋裡把那些記憶洗掉,才能把自己要說的故事填進去。但可能「浪漫無知」這個主題有切到我自己的 insight,所以感覺來了就擋也擋不住了 ( 很敢講 )。作曲是 C Y Kong,他幫王菲跟 Eason 這兩位我心目中的神寫過好多歌,能夠幫他的歌填詞真的是開心得都要升天了,更開心的是 Freya 也說她超愛這個詞。所以,這也就成了繼「我的病」之後的病態第二部曲了...



不能更快樂嗎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 know I don’t know and maybe I’ll never know.



I Need To Be In Love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嘗試寫歌詞其實已經是好幾年的事了,一路上很多朋友給過機會,但總是沒有辦法很聚焦地把想講的故事填進既定的旋律格式裡。失敗了太多次,自己都覺得丟臉,一度已經放棄、覺得自己根本不是吃這行飯的料。但感謝 Jeanna 跟 Jim 一直不斷給我機會、鼓勵,比我還相信自己。甚至在我欠缺動力、說出「我可能需要一點 push」這種丟臉的話的時候,給我一記當頭棒喝、告訴我:「你應該要 push 自己。」讓我了解到其實是自己的問題。於是,之後只要有機會,我就沒天沒夜的寫。終於,我賣出去了我人生的第一首歌詞。

發詞的時候製作人並沒有特別給什麼方向,只是要我自己去感覺這首歌的故事。GJ 的 demo 原本叫做 happiness,但是聽 demo 時我卻一點都感覺不到快樂,卻是 love / sick 這樣的字眼飄過腦海。也就是,愛就像生病了,明明身體很不舒服,卻又很想要繼續享受那樣的昏沈。後來 GJ 看到了歌詞,說這種病態就像他當初寫 happiness 想要傳達的心情,他很喜歡。再加上編曲也同時走向一個迷幻的路線,配上 Freya 用一種有點沈溺跟歇斯底里的新唱腔來詮釋這首歌,「我的病」就這樣一路病下去、病得很徹底。I’m more than happy to have sold my first lyrics to this song. That’s my happiness now. 哈哈!


文章標籤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abinboard__span

身邊太多信仰堅定的宗教份子,早料到有一天會被問到「你信嗎 ?」這種問題。雖然我大多認為那只是草率提問,但我無意爭辯,只能說宗教對我來說是學術議題,我相信萬物之上有一股力量,操控着我身邊的一切,就像設迷宮給老鼠脫逃的實驗一樣,”祂” 一邊操弄、一邊笑看我的思考與選擇。至於你選擇用什麼角度理解、用什麼名號去稱呼祂,那就不是我該在乎的事了。如果你稱呼祂為 Sitterson,那不妨就說是 Sitterson 設了局讓我看了【詭屋 The Cabin in the Woods】吧!

說來奇怪,近期強片接二連三,怪片也所在多有,但我偏偏就對【詭屋】抱持著高度興趣。尤其它的預告片既不吸引人,卡司也不甚堅強,但是零星看到幾個臉書好友推薦時,竟然會有「先不要細讀以免被雷到」的想法。我想要不是睡覺時被人植入了什麼念頭,那肯定是化學部 ( 爆雷 ) 在我的染髮劑裡動了什麼手腳。
文章標籤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馬小姐事件上開了第一槍的朱先生,繼廢死事件後又再度揭竿起義、變身正義超人,於是最近幾天我家電視螢幕在2100之後的兩小時左右時間又變得異常擁擠。那當然也不是朱先生一個人的錯,畢竟電視評論員們日常都勤於口舌,咀嚼肌會腫大也是人之常情。

我覺得每次都要先解釋說我不是站在誰誰誰的立場來反對某某某事有點累,所以我這次就直接跳過。(畢竟說了也沒人在聽。)

也不是說朱先生沒有資格對這件事情發言,天底下還有更多與他無關的事他都把鼻子湊過去了,公眾人物的社會事件怎麼會沒有他置喙的餘地?於是乎他每天在網路上、在電視上揮舞著(不知道誰授的)被害者家屬大旗,對著犯罪嫌疑人猛放箭,搭配上媒體新聞、網路鄉民的集體激情演出,企圖對全世界進行情緒催眠,好像要是不把貞德一把火給燒了,這國仇家恨永世難報。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 登上遠見雜誌「一個人旅行」專題(選了一張醜照被印好大)。
1/3 寫了一篇「林志炫這是浮誇還是自我感覺良好?」獲得熱烈迴響。
1/4 ~ 14 上海金山工廠區內集中營式編曲體驗,開始學會聽懂搖滾樂。
1/5 親眼見識了人生中的第一場雪(從天空上飄下來那種)。
1/19 久違後重新搭到木柵線的馬特拉車廂,倍感溫馨。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這樣說會惹毛一狗票人,但是我還是要說,關於叫大家去投票給玉山讓它成為世界七大自然奇景這種號召真的太可笑。台灣人的民族自信心(說真的如果還有這種東西的話)也未免太低落了。

第一:New 7 Wonders 這個網站本來就是一個吃飽太閒的單位,它既不是什麼國際公證組織,也沒有任何參考效力可言,就只是一個網路票選的project,就像你每天在雅虎奇摩上面看到的那些無聊問卷一樣,Who really cares? 他們前幾年也辦過世界新七大奇景,你知道最後選出來的是哪些嗎?你知道其實最後選了八個嗎?世界七大自然奇景也不過就是換一個話題操作而已(有沒有什麼商業操作就大家自己去研究了),也值得台灣人整天敲鑼打鼓要大家去投票?

第二:不能輸給濟州島?哇靠,這又是太可笑之可笑了。沒錯,我也討厭韓國,所以我不看韓劇不聽韓樂不買韓國貨也不打算去韓國玩。但是你如果把這看作一個「世界性」的投票,卻又作「針對性」的單挑,未免也太小鼻子小眼睛了吧。如果你真的覺得韓國人下賤用灌票的,想要「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那你就快去找駭客寫灌票程式,我相信台灣在這一點上應該不會輸韓國,不必在那邊大張旗鼓勞民傷財。而且如果最後網路投票的結果玉山真的輸給濟州島,那也不只是輸在愛國心,畢竟人家人口比我們多,網路的普及率跟使用率也比我們高,我們根本在起跑線就被絆倒了。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2007 年 6 月,我旅行到倫敦時,找了個晚上跟 Josh 去夜店考察。在嘈雜的音樂聲中,我們吃力地扯著喉嚨交換生活近況跟旅遊見聞 。突然,Josh 停了下來,對著空氣指了一指,問我:「這首歌現在很紅,你有聽過嗎?」那是我第一次聽見 Amy Winehouse 用她那像是比著中指的聲音對全世界唱著「NO NO NO...」

amy winehouse.jpg

那首歌當然不叫做「NO NO NO」,夜店裡的含糊交代沒能記下歌手或歌名。但要找到這首歌也不是什麼難事,因為不久後,走到哪都有人跟你說 NO NO NO ,一下子全世界的人都跟這個向勒戒所說不的女人學壞了。終於我知道這首歌叫 Rehab,那女人叫 Amy Winehouse,出了張專輯叫「Back to Black」,形象就是神龍教主的髮型配上埃及艷后的眼妝。

遺憾的是,自從認識她以後,這四年來沒有一則相關新聞是 “clean” 的。Amy Winehouse 的墮落固然與毒蟲前男友 / 前夫 Blake Fielder-Civil 脫不了干係,但成功也得部份歸功於他。當年他們在開始交往後一年短暫分手,原本就腳踏兩條船的 Blake 決定回到前女友身邊,給 Amy Winehouse 極大打擊。於是,在分手期間,她帶著深沈情傷譜出了「Back to Black」的故事及陰鬱的調性(不像 Bobby Brown 對 Whitney Houston 只有拖屎連沒有半點助益)。「you go back to her and I go back to black...」一字一句都唱到人心坎裡。但 Amy Winehouse 不只情關卡卡,酒和藥這兩關更是一路卡到鬼門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林志炫,如果你坐在評審台,會給自己什麼樣的評語啊?
喔,對我忘了,你坐評審台不是為了給評語的,只是為了能有機會表現一下你那優越的高音,所以每次鏡頭一帶到,不管主持人有沒有 cue 你,你都非得給這些菜鳥示範一下才行,不然全天下還都忘了你林志炫才是他媽華語流行樂界的高音指標、假音天王。

那麼,林志炫,你想一想,如果是小胖老師會給你什麼評語呢?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5) 人氣()

對於吳克群說要打破新好男孩形象這件事,我個人沒有什麼意見,但是他使壞的作法就有點招人非議了。

首先,他打出「練成筋肉男,擺脫排骨精」這一招,實在可以說是黔驢技窮。畢竟吳克群又不是蔡依林,出道以來,他有惜肉過嗎?看看人家周杰倫衣服都穿回去多久了,你還在這邊擺肉攤,是想要招惹蒼蠅嗎?更何況,他這一脫,究竟是「筋肉男」還是「驚肉男」,還很值得商榷。(回頭看看不屑紀念,現在真的有比較好?)

好吧!既然要壞就再壞一點,「沒關係」MV 找了個女模來脫光貼肉搏版面總行了吧?但這招永邦不是才用過?那要不要再更壞一點,MV 直接抄 2PM 的 Without You 好了?喔... 不能說 "抄",是 "參考"。搥胸動作也被檢舉是效法 Rain,這樣夠壞了嗎?當然夠壞,連新聞局都把他禁播了,肯定是壞不可赦。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