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唱片界景氣已不復以往,而 EMI 又加上面臨剛以巨額賠償金讓 Mariah Carey 移駕的雙重打擊下,他們仍義無反顧地以天價續約 Robbie Williams,這小子自從搞散男孩天團 Take That 後的一舉一動都叫人吒舌,但卻也在掌聲噓聲相互輝映的情況下,一舉擠下 Take That 團長 Gary Barlow 以及娃娃臉 Mark Owen,在單飛的路途上獨走,成功在英國及歐陸延續 Take That 的香火(當然,也有極可能其實是另外打開了一扇大窗)。

續約後的第一張專輯『 Escapology 』是在合約還妾身未明的情況下,Robbie 就自資完成了的,也正因如此,專輯的內容似乎較以往更貼近 Robbie 本身思維,而不受公司政策影響(雖然他本來就很不受控制)。之前看盡了 Robbie 分身扒皮扮搖擺鬼、緋聞醜聞打口水戰之後,『 Escapology 』呈現出來的卻是一個十分複雜內省的 Robbie,不是像唱片公司說的要脫穎而出,『逃脫術』要強調的更是擺脫框架跟束縛、展現一個更自己的 Robbie Williams。

但老實說,流行線的產品就像速食麵,最好是包裝上有可供幻想的「模擬」完成圖、熱水沖下去馬上就能香味四溢、吞了馬上能有飽足感,營養成分絕對是其次再其次。因此,當 Robbie 試著把自己掏出來、讓世人瞧瞧他的肚臍眼時(不是小底迪),那種難下飯的感覺其實是可以從銷售報表上一覽無遺的。

「Better Man」是一首大家熟知的 Robbie 情歌,歌曲間對感情的不安全感流露無遺,但多數歌迷只 catch 到一句「.... to be a better man」,然後覺得浪漫到不行,就這樣紅了,真感謝林憶蓮。『 Escapology 』的第一主打「Feel」,歌曲本身訴求其實跟「Better Man」相去不遠,但敗在詞義深沉難懂、沒有提供情人互訴情衷 key word -副歌「I just wanna feel real love...」,在這個大家已經不懂什麼叫作「feel」、什麼叫作「real」、什麼叫作「love」的年代裡,把這三個字合在一起那就叫作「找死」。不過如果來搞個「I just wanna feel real love “with you”...」的話,一切又很難說了。(不過人家明明這就不是一首芭樂情歌,到底是想怎樣?)

由於「Feel」的市場反應還挺冷淡的,唱片公司當然急於尋求第二支單曲來幫忙解套,雖然專輯中還是有許多可以灌溉無知樂迷的歌,不過 Robbie 大爺這次應該是吃了秤砣鐵了心,誰叫他是天王,而 EMI 要捧上大把銀子留他,硬是選了一首聽起來旋律性更佳、但歌詞更是秀肚擠眼的「Come Undone」,光是歌名的字義就要叫人推敲半天,內容更完全在剖析自己的自大與自卑所造成種種外顯的衝突矛盾,直陳即使天王如他,也跟一般人一樣,生來就不完美。Robbie 唱得爽,但歌迷會買單嗎?我只能說,至少這支 MV 是彩色的(而且有3P鏡頭,可是不能播 /__\)......

大家都說 Robbie 壞,但是越壞大家越愛,大家越愛他只好越壞,就像雞生蛋、蛋生雞的邏輯一樣,沒有結論。「Come Undone」裡面有一段唱道:「... because I'm scum, and I'm your son... 」其實貼切地道盡他是在眾人的期望眼神下活出一個腐敗的生活,而他真正的自我其實是相當渺小的,所以在歌詞中不斷反覆檢視自己的個性及與外在環境的矛盾。唱片公司叫這首歌作「我不完美」,Robbie 的確不完美,因為世界上也沒有誰是完美的,這個看似擁有全世界的大男孩,在歌曲中卻是無奈的連自我都沒有,你可以說這首歌是如今 Robbie 的心情寫照-一個天王巨星在面對心中那個受傷抑鬱的自我時的心情寫照。

至於,為什麼第二主打歌仍然不是情歌,嗯...看看「Come Undone」歌詞中如何諷刺一首賣座情歌,我想,你會瞭解的。

PS:照片乃 Robbie Williams『 The Ego Has Landed 』專輯封面,中文名稱『 大駕光臨 』取得非常之好。



不完美           Come Undone

如此平凡卻備受矚目     So unimpressed but so in awe
像個聖人卻又放浪形骸    Such a saint but such a whore
如此自我中心但滿腦子大便  So self aware so full of shit
猶豫不決卻又生性頑固    So indecisive so adamant
我思索著又有什麼用     I'm contemplating thinking about thinking
既然沒用不如再喝杯酒    It's so frustrated just get another drink in
畢竟我生來就不完美     Watch me come undone

街上有人在賣剃刀跟鏡子   They're selling razor blades and mirrors in the street
當我到來時最好你已經睡著  Pray that when I'm coming down you'll be asleep
如果我傷害過你       If I ever hurt you
你的復仇我也甘之如飴    your revenge will be so sweet

因為我是個敗類       Because I'm scum
而是你把我變成這樣     And I'm your son
我生來就不完美       I come undone
我生來就不完美       I come undone

離經叛道卻又也行止合宜   So rock and roll so corporate suit
醜到不行卻也可愛至極    So damn ugly so damn cute
如此訓練良好的衣冠禽獸   So well trained so animal
那麼需要被愛但管它的    So need your love so fuck you all
我並不怕死只是還不想死   I'm not scared of dying I just don't want to
如果我不撒謊就會讓你們失望 If I stopped lying I'd just disappoint you
畢竟我生來就不完美     I come undone

所以寫下一首芭樂歌     So write another ballad
在星期三混好音       Mix it on a Wednesday
星期四就賣光光       Sell it on a Thursday
只因為那是首情歌      It's a love song
然後接受訪問        Do another interview
扯盡天下之大謊       Sign a bunch of lies
聊聊那些令人不屑的名流生活 Tell about celebrities that I despise
然後再唱首情歌       And sing love songs
我們愛唱情歌        We sing love songs
多感人呀          So sincere
多麼動人呀         So sincere

街上有人在賣剃刀跟鏡子   They're selling razor blades and mirrors in the street
當我到來時最好你已經睡著  Pray that when I'm coming down you'll be asleep
如果我傷害過你       If I ever hurt you
你的復仇我也甘之如飴    your revenge will be so sweet

因為我是個敗類       Because I'm scum
而是你把我變成這樣     And I'm your son
我生來就不完美       I've come undone
我生來就不完美       I've come undone
我生來就不完美       I've come undone
我生來就不完美       I've come undone
我是敗類          I am scum
但請你愛我         Love your son

你們一定會喜歡我的情歌   You've gotta love my sad song
我悲傷的情歌        my love song
我悲傷的情歌        My sad song my love song
我悲傷的情歌        My sad song my love so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