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at came first?
The MUSIC or the MISERY?

People worry about kids playing with guns, or watching violent videos that some sort of culture of violence will take them over. Nobody worries about kids listening to thousands, literally thousands of songs about HEARTBREAK, REJECTION, PAIN, MISERY and LOSS.

Did I listen to pop music because I was miserable?
Or was I miserable because I listened to pop music?


二○○三年八月四日,農曆七月七日。我二十六歲人生的第數不出個單身情人節夜裡,我看了前一天就租好了的「失戀排行榜」。John Cusack時而對白時而獨白的跳躍式演法讓人不至於過度投入角色之中,非常不好萊塢。片子小有趣味,但最吸引我的是這段開場前兩分鐘的獨白。


該從何說起呢?
音樂,還是我的悲慘人生?

人們總是擔心孩子們玩槍、在充斥暴力的影片中耳濡目染,終有一天會變壞。
但卻沒有人關心他們每天聽著那無數、無數描寫心碎、挫折、痛苦、悲慘、失落故事的歌曲。

我是因為鬱卒才聽流行歌曲的呢?
還是,我是聽了流行歌曲才鬱卒的呢?


好一個「雞生蛋、蛋生雞」迴圈的套用,事實上「What came first」就是原文的開場。

金曲獎剛落幕,對於Eason、Karen的大獲全勝還在狂喜的熱頭上,今天聽了【黑白灰】,心情還是被那芭樂歌撩動不已。想想,已經被芭樂歌洗腦十幾年的我,什麼時候才能擺脫那種自以為是沉浸在歌曲裡面的芭樂情緒呢?


【註】失戀排行榜 / High Fidelity:(收音機、電唱機等的)高傳真度,高靈敏度 (hi-f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