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上午約莫十一點鐘,電腦傳來「你有新信件」的叮咚聲。打開 Outlook,標題是「Fw:電影「明天過後」大陸片名是什麼?」林大姊在信中附上圖檔,以及短短的一句「這個好笑」陳述著她想要與我分享的喜悅。

然而無法感染喜悅的我,輕輕按下回覆鍵,打上「嗯..... 收到第五次就不太好笑了」,再輕輕按下送出鍵,繼續我未完成的工作。

一分鐘後,電腦再次響起叮咚聲。林大姊回信了,仍然只有簡短一句:「那是你人紅」當然你絕對不能輕易將這句話就字面作解讀而當作一種恭維。以我對林大姊的了解,這句話至少可以包含以下六種情緒:

1. 我是好心跟你分享,幹嘛潑我冷水?
2. 好啦!你資訊最快最豐富了,可以了吧!
3. 你是在炫燿你朋友很多嗎?
4. 你是朋友太多,得罪幾個你也不怕就是了!
5. 你是不是沒有把我當朋友?有好東西不分享還反過來怪我?
6. 忙碌的周大爺,您是在嫌我煩人嗎?

這就是轉寄信之所以陷人於不義的地方。

林大姊我必須先在此向您道歉,要不是前人一而再、再而三地轉寄此信,周小弟我本人決計不會對您作出如此失禮的回應。並且,我要強調以下所述絕對與您無關,只是抒發一些有關轉寄信的感觸。還請見諒。

叩首


要說到轉寄信的始祖,大概要從手寫信時期在學生間廣為流傳的幸運信開始說起吧!這東西掛著祝福的羊頭,賣著詛咒的狗肉,當它是情趣時就還勉強玩一玩,但一散佈開來就沒完沒了。後來只好咬著鐵齒不信邪,來一封丟一封,來兩封就撕一雙。

但隨著資訊科技的演進,它也演化了。它變成垃圾信、病毒信、笑話集、網路漫畫、心靈小品、健康須知、如何善待你的女人、痞子蔡與輕舞飛揚、我再也不敢吃羊肉爐了…甚至是文殊菩薩誕辰的 MSN 短訊。好像這個混亂的世界有了轉寄信,就能轉化成一個歡笑滿人間的大千世界。於是,我愛你,所以Fw你;我Fw你,讓你也更愛我。難怪「我愛紅娘」、「來電 50」做不下去,看來生意都被搶光了嘛!

當然,像 Fw 這種操作簡易又幾近無償的「施比受更有福」,在過度揮霍之下,很快就成為一種沒有情感指涉的陋習。以前中國人的情感因為受壓抑而鮮少對人付出,但在資訊時代中,卻突然爆炸性的演化出一種激進的分享強迫症。不信你打開你的 Fw 群組,想想裡面有多少人你幾乎半年甚至一年沒跟他說過一句話?誰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我說科技始終是一種報應。

當然,商人的眼睛是雪亮的。看穿了轉寄信的風潮奴役人性如此之深,不好好運用一下怎麼行?於是一輛在台北被掛上壁面的休旅車,就這樣隨著轉寄信入侵家家戶戶的信箱;而樹大招風的炸雞店,就活該倒楣讓全世界的電腦都說它炸老鼠給人吃;CD pro2 簡直快要比無間道本身還紅。「垃圾信行銷」於焉成形。千萬別笑,這是真實存在的專有名詞。

我不否認我討厭轉寄信,因為我是個沒有耐心的人,尤其受不了必須看網路笑話才能汲取快樂、讀心靈小品才能找到人生方向的人。雖然我也承認有些轉寄信真的非常精采,但就因為這世界上有太多品管很差的轉寄者,每天固定送來七封無病呻吟,混雜在已經夠惱人的垃圾信海中,讓我覺得與其花時間茫茫地尋找那滄海一粟般的精華,寧可採取錯殺一百的態度,把 Fw 開頭的通通砍掉。甚至,不惜對寄件者提出警告。

而最後,我想人要活在這個世界上,還是需要有些稜角的。以前我學習作過好好先生,可以成功,但很累人。不過,沒有人可以否認「交朋友必須要真誠以待」這樣的說法。那麼,就當你這個朋友有這麼一點微薄的要求行不行?把我從你的轉寄信群組中刪掉吧!

最後的最後,還是要跟那些最近曾被我 Re : Fw : 的朋友們說:「非常謝謝你們的樂於分享,朋友我會繼續活得很好,改天見個面再慢慢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