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看過一則保險的廣告,鏡頭上是一個行動不便的小男孩張開雙手,以方便父親將他抱起。而當父親堅毅的臉龐與孩子安心的神情交錯,畫面中浮出極具震撼力的一行字「dare to need」。

的確,長大以後,我們就將「需要」視為軟弱的行為,奢望別人的幫助前,必須要先鼓起勇氣才能提出請求。於是只好我們豪邁地說:「我不需要任何人。」開始將那些曾經哭天喊地、叫爸爸求媽媽的幼稚時光拋諸腦後。然而,就像廣告中的父親,他可以選擇咬緊牙根、一肩扛下這重擔;也可以像他的孩子一樣,伸出雙手、勇敢地向可以幫助他的人申請一個安心的擁抱。

不久前,我又體驗到這股震撼,這次來的更長、更久,那來自一部電影,一部你可能還沒聽過的電影—【擁抱大白熊】。

【擁抱大白熊】的故事主角是一個小男孩。他的父母離異後,一個忙著工作跟追馬子;一個當空姐繼續飛遍全世界。幫忙照顧他的表姊,是個正值慘綠青春的高中女生,生在重男輕女的家裡,回到家只覺得全家人都跟她作對。這兩個角色如果淪入好萊塢片商的手裡,要不就演足邊緣人的陰沉性格,要不就是兩人彼此相信相依乃至最後世界大同。但那是好萊塢,那不是生活,不是一般台灣民眾能體認到的生活。

【擁抱大白熊】的導演王小棣說,她想要呈現的是一個屬於大家的共同記憶。感情的元素也許放諸四海皆準,但環境與感情之間的相互牽動,才是能讓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所感同身受的。於是在片中我們看得到的,也正在我們的生活週遭發生著。變遷中的親子、婚姻與人際關係,及其所衍生出來的社會問題,甚至整個教育大環境的問題,相信都讓現正面臨著養育問題的父母們有所醒思。

那麼,我為什麼感動呢?我這個既無法跟小孩親近,也還不願去面對未來結婚生子問題的六年級生,是在哪一點上找到的認同呢?其實很簡單,誰沒有當過小孩子?誰沒有過童年?身為父母的可以說:「我是當上父母之後,才開始學習怎麼樣去做父母的。」有些人甚至從來沒有做好準備、永遠沒有學會怎麼樣作父母,也就歪斜地把孩子給養大。

但是作為一個孩子,你從來就不需要去學習怎麼樣作一個孩子,因為從非常小的時候開始,你就清楚明白的知道,你需要的東西其實很簡單。雖然那種需要的感覺,在經過前青春期的壓抑、後青春期的反抗之後,也許已經磨滅殆盡。但是它沒有消失,只要經過適當的提醒,它又會在你的心裡被點燃。而這部電影,就這樣刨光了你的心鏡,讓你想起一個很久以前的自己。

關於劇情的內容在這邊不會多說,既然是推薦一部電影,就是希望大家能有機會親身去感受這一場不到兩個小時的體驗。當然,這是一部國片,導演說,即使國片的環境如江河日下,但是身為國片是不需要被同情、被可憐的;畢竟電影工業是商業機制,真的有好的東西,才能夠吸引觀眾的青睞。之所以推薦這部電影,也是因為相信你真的會喜歡這部電影。有孩子的你應該去看,考慮要生孩子的你也應該去看,曾經當過一個孩子的你更值得去看。


※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有關【擁抱大白熊】,請到:
http://event.636.com.tw/bear/

※ 如果你想看擁抱大白熊,請到:華納威秀台北信義、高雄
http://web.warnervillage.com.tw/2003/index.php3

※ 如果你想更認識王小棣,請到:
http://www4.cca.gov.tw/movie/people/people01_a.asp
http://www4.cca.gov.tw/movie/people/people_works.asp?row=119
http://www.taiwan123.com.tw/song/movie/movie30.htm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jh/3/4051014/200310032023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