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內含劇情,請小心服用。


自從我第一次看到「康斯坦丁」的預告,就像被鬼附身一樣,三不五時就想來一句:「This is Constantine. John Constantine.」

如果要票選好萊塢最不會演戲的一線男星,Keanu Reeves恐怕當之無愧。他的「一號表情」演技在影評界素有口碑,但奇怪的是,總是有源源不絕的大片(大好片或大爛片)送上門來求他大爺拍,再次證明了人長得俏總是佔點便宜。

由於我個人還沈溺在剛買了「駭客任務十碟版DVD」的甜蜜回憶之中,又得了「天使狂熱症」,所以看到「康斯坦丁」的預告裡有炫目的視覺特效,又有長翅膀的人,就很想直接衝進放映室逼小姐馬上換拷貝。然而之後看了一次預告、兩次預告、三次預告,還在上網參加贈票活動時順便在網站上再看了三次預告,竟然還是覺得超級想看,這個時候我想我一定是病了。

沒錯,我是病了。過年時重感冒,完全沒出門,也枉費了電影公司特別為了農曆新年爭取台港區搶先全球放映:台灣電影史上「唯二」的創舉,上一次是李奧納多皮卡丘的「海灘」。

終於終於,給老子看到了康斯坦丁。哇哈哈!我只能說,很爽。

 
改編自美國漫畫「Hell Blazer」的「Constantine」,顯然因為Keanu的角色與原著中的金髮落魄男形象相差甚遠,而引起不少美國漫畫迷的不滿。但完全以一個局外者角度來看的我,倒覺得這電影挺棒的,娛樂性十足。

說他「娛樂性十足」不是指他是部沒營養的垃圾電影。事實上,裡面討論的宗教議題非常有趣,但即使你撇開這些哲理不談,也可以從畫面及故事裡獲得充實的享受。乍聽之下跟「駭客任務」的作法有點像,的確,但這次談的東西簡單得多了,不必擔心會看到一場五官很爽、腦袋很累的電影。

在「一號表情男」Keanu演過的電影裡,幾部可以加入「我的最愛」的都正好有一個共通的議題:「討論上帝的角色。」


「魔鬼代言人」是第一次發現Keanu演的電影「還蠻有意思的」,片子主要闡釋的內容是:上帝賦予人類自由意志,但卻像個缺席的地主,放任無法抵抗誘惑的人類落入魔鬼的操控之中,不只本身被魔鬼控制,甚至為虎作倀;但最後,只要能夠善用自由意志,即使是魔鬼之子也能抵抗魔鬼。聽起來非常的宗教理哲,但因為當時修了不少哲學系的課,會喜歡這種片子也非常自然。

 

兩年後,當我看完「駭客任務」時,心中的震驚無法形容。當然不是為了視覺特效而震驚,而是片中在討論母體的概念,就像「蘇菲的世界」這本書在討論「我是誰?」的概念一樣,是一個哲學家永遠在探求的「存在」議題。一個舉目望去就像你平日所見的世界,事實上卻是只存在電腦之中的虛擬實境。你以為你在吃飯、走路,但你的實體其實存在一個未來世界的冰冷槽中。而你甚至沒有真正張開過眼睛,你的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只是一串電腦輸入的訊息。

多麼駭人聽聞的揭示,萬一要是真的怎麼辦?我們要選擇繼續盲目而快樂的被電腦母體殖民,或者該祈禱哪一天被Trinity看上,讓Morpheus給Plug-off這個母體,然後吃著像餿水般的糟糠、喝著像機油的酒,想著如何摧毀母體,拯救全人類?喔喔…我真的想太多了,我又不是Neo。

但即使我們沒有生活在Matrix的母體裡,母體仍然暗示了一個極大力量的存在。在現世中,我們也許稱他為上帝、神、老天爺…祂讓天空下雨放晴,也可以搞來海嘯地震,也許祂也可以插一根電線到你的腦中,給你輸入一點感官刺激,讓你哭、讓你笑…一個獨立存在的個體身上到底可以存在多少神的旨意呢?你還那麼相信上帝嗎?Think!


那麼康斯坦丁呢?當(基督、天主教社會中的)大多數人因為生活不順遂而向神告解時,通常只會得到一句「主對每個人都有計劃」之類的勉勵(?)。而你所能作的就是Keep your faith, and believe in God...等等陳腔濫調,實在讓人很想賞祂一根中指。康斯坦丁就是這樣一個匪類的角色,他驅魔,但也不信任上帝;他熟讀聖經,卻引用聖經條文來遂行自己的計畫;情急之時,他自殺招來撒旦,借撒旦的手把惡魔之子打回地獄,又耍犧牲小我的陰謀換來天堂門票,順道賞了撒旦一根中指,讓撒旦氣得又把他拖回了人間。

該怎麼說呢?很屌!這種態度就對了,如果神就在那,又對每個人都有了計劃,那麼,我們相不相信上帝,也應該寫在計劃中了吧!想要改稿?那顯然神的計劃並不完美,顯然神擁有的不是大智慧,如果真有這麼心胸狹隘而不完美的神,我下地獄也無所謂,但請不要再跟我說「相信才有救贖」這類鳥話,信仰本身就不應該存有交易的性質。



呼!廢話了好多,看看小基基的簡介吧!

1985年出道的Keanu Reeves,早期多演出電視或者是電影中的一些龍套角色,1989年才以「阿比阿弟的冒險」初嚐成名的滋味,很快又在1990年推出續集「阿比阿弟暢遊鬼門關」,在劇中飾演teenager阿弟仔的Keanu,當時已經25歲。

90年代起,Keanu因緣際會演出了不少名導的片子:1991年美國的獨立製片大導葛斯范桑(心靈捕手、新驚魂記、大象)的「My Own Private Idaho – 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1992年教父大導科波拉的「Dracula – 吸血鬼」;1993年末代皇帝導演貝托魯奇的「Little Buddha – 小活佛」;但都沒能把他捧紅,對於精進演技的幫助顯然也是有限。終於到1994年,Keanu Reeves在初執導演筒的揚狄邦手中以「Speed – 捍衛戰警」一炮而紅。當時以超短三分頭風靡全球的Keanu已經30歲。

然而,走紅後的Keanu看似就要平步青雲,在好萊塢的星光大道上奔馳,但其後的「Johnny Mnemonic – 捍衛機密」、「A Walk in the Clouds – 漫步在雲端」、「Feeling Minnesota – 愛上明尼蘇達」、「Chain Reaction – 連鎖反應」票房情況每況愈下,在1997年的「Devil's Advocate – 魔鬼代言人」之後,更是直到1999年才有新片「The Matrix – 駭客任務」問世,轉眼五年Keanu在35歲才又再次站上一線男星之列。而駭客任務三部曲終於2003年底出清後,Keanu也已經站在40大關門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