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其實很討厭讀暢銷書。從春上村樹、幾本巴那那,到吳蛋如、疼井樹,或是懶海策略、我就是這樣的猴佛…。不管以作者、以類型、以內容區分,只要是越多人在讀的東西,我就越覺得:讀了既沒被感動又嫌自己媚俗,到底是何苦來哉?

另外,我尤其不愛讀小說。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個人的讀書習慣相當虎頭蛇尾,而小說通常篇幅長、敘事結構複雜,常被我買回家翻過十來頁就擱置一旁。所以我從來不知道那些故事的結局,甚至有些故事連主題都還搞不清楚,就被喊cut了。

直到有一天,我陷入了「達文西密碼」的圈套中。

書店的陳列架、入口網站的banner、同事的桌上、友人的部落格、MSN的對話框裡,不知何時都被灌入了這帶著蒙娜麗莎微笑的密碼。「很好看,你一定要去看!」大家如是說。「騙肖ㄟ,當初大家還不是說『第一刺的親蜜接觸』很讚,結果我在書店翻了一翻就丟回去了。『傷心咖啡店之哥』從來沒有看完過、『魔界三部曲』電影都演完了,小說才讀到屍蘿出現而已。連網路流傳版的『羊漏爐不是故意的』都是連按好幾下page down鍵,直接看結局。在資訊爆炸的網路時代中,這種積非成是、約定成俗的『一定要看』,從發燒的那一天起就註定要退燒。」我以此成功地說服了我自己。我以為。

但是某個理想的下午,逛到了政大書城,還是忍不住拿起來翻了一翻。

「哇靠!這什麼東西啊!」我心想。「一個羅浮宮館長如達文西摹寫人體黃金比例的維特魯威人死在羅浮宮裡,這可妙了。」「一個白化症的殺手?豈不有點像徐四金『香水』的變態況味。」符號學權威、解碼員、偏執的警官、神秘的主業會、達文西的畫作、拱心石…短短讀個五分鐘,我已經不想停下來,迫不及待想要搞清楚這事是怎麼一回事,人又是誰殺的。

這讓我想起了高中時從「神雕俠侶」開始讀金庸,才開場沒多久赤練仙子李莫愁就血洗陸家莊,之後一路出現的人物最後又東勾西湊的全兜在一塊,在故事鋪陳中又帶著高手過招,一招快過一招、一式快過一式,讓人欲罷不能。當下忍不住就拋開了羞恥心,趕快抱一本回家練習解碼。

雖然說最後一道謎底實在是簡單過頭,讓人想拿個槌子敲爆那枉有虛名的蘭登教授和蘇菲的腦袋,但那總也是在翻完這厚達517頁的小說才能夠有的感慨。

但當時說感慨還太早,沒料到後面還有像楊呸呸cast了吳欠蓮穿著黑衣來演小龍女那樣令人髮指的事得感慨。「達文西密碼」被買了,很快就要被好萊塢拍成電影了。而即將擔綱演出蘭登教授的人,竟然是Tom Hanks!

我不否認我討厭現在的Tom Hanks。一部電子情書讓我看清Tom Hanks跟Meg Ryan兩個人演技的侷限,此後兩人主演的電影通通「No, thank you!」但是呆若木雞、中年發福、捲毛微禿的Tom Hanks竟然要演「波士頓10大最有魅力的男人」、「Harrison Ford in Harris Tweed(穿著高尚的哈里遜福特)」的蘭登教授?叫我怎麼對一部我好不容易讀完小說、期待它快被拍出來的電影說「No, thank you?」

God Damn You, Tom Hanks!

然而,在我寫這篇文章哭訴的同時,一切早已無力回天。達文西密碼即將於五月全球同步上片,Tom Hanks跟Audrey Tautou(即大家所熟知的愛蜜莉)搭檔的劇照也已早早外流、供人瞻仰。據聞已減肥以fit in劇中角色的Tom Hanks看起來仍嫌過胖,且仍然charm-less;愛蜜莉長相還OK,但扮相則是平凡到不太能carry蘇菲這個關鍵角色背後的神秘力量。


即使生米已經煮成熟飯,我還是想提提我在讀小說時,個人的對於蘭登教授與蘇菲的ideal cast -
(至少)十年前的哈里遜福特 V.S. 蜜拉喬娃薇琪。What do you thi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