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得慢:倫敦太危險了!趕快撤退回好萊塢吧!
交含深:
姊姊我看你是該撤退回火星才對吧?


我真不敢相信自己在一個禮拜內看了兩部故事背景在倫敦的電影 – V怪客(V for Vendetta)跟 愛情決勝點(Match Point)。之所以難以置信,一方面是因為我向來對倫敦沒感覺,其次是事前完全不知道他們場景都設定在倫敦。

既然那麼巧,不如就一次討論兩部片好了。

首先,這兩部片的中文片名都取得很糟(這個issue顯然已經是老話題了)。「V怪客」挾著駭客任務的盛名,把自己搞得跟個科幻片一樣,但它跟科幻幾乎是八竿子打不著關係。那就更別提「愛情決勝點」了,到底是干愛情個鳥事啊?

另外,兩位女主角(配角?)– 娜塔莉剝得慢、史卡蕾交含深,都曾在上個月入選小弟個人casting達文西密碼女主角之列。(這算什麼爛巧合,應該只是因為個人選片跟選角的偏好吧…)

但是,這兩部片卻給了我天堂與地獄般的兩樣感受。不過先別急著猜哪部片是天堂、哪部片是地獄。更先別對「天堂」跟「地獄」這兩種處境預設高下的評斷。你們要知道,對於我們水瓶座這種怪咖來說,天堂不見得比地獄有意思,爛片也不見得有資格下地獄。

看完V怪客的時候有點啞口無言,直到同行的林大姊說:「你不覺得很讚嗎?」我才回過神來。回了她一句:「應該叫阿扁來看這部片。」

但我看完愛情決勝點,我馬上就有評語了,在同行的黃小天哀嚎之前,我忍不住就先說了:「Shit! I hate this movie!」

「V怪客」基本上是部政治電影,它放大檢視將這個世界正充斥假民主的政治現況,然後以極度理想化的口吻告訴你:「只要能夠堅定正確的信念而無所畏懼,這個世界就會有所不同。」

「愛情決勝點」大部分講的是人性,它赤裸裸地見證一個人如何在各種誘惑之間做出最「利己」的選擇。但是,不管你怎麼鑽營、如何算計,有時事情的成敗卻只是為了掌握不住的運氣。

看「V怪客」,始終在等待著最後一刻的革命發生,很容易讓人隨著故事的起承轉合產生浪漫的幻想、感覺熱血沸騰;「愛情決勝點」的則是隨著無以名狀的時間感跳躍前進,鋪陳了許久的故事,卻在最後用一個大迴轉澆你一桶冷水。我沒有辦法決定誰的手段比較高招、誰的論點上比較站得住腳。華卓斯基兄弟的烏托邦很美,但伍迪艾倫的宿命論也很一針見血。

我愛V怪客,因為他讓我知道,即使活在很爛的環境裡,人也不能失去希望。我恨愛情決勝點,因為它對運氣的描繪,寫實到讓人生氣,但也讓人無話可說。所以我就這樣被掛著,人生眼看就要在兩部電影之間擺盪,真的是…有夠他媽的倫敦的!(干倫敦屁事…不要亂遷怒…)

希望沒有透露太多劇情,有採到雷的請洽版主領取奠儀跟慰問金,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