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要陪我一起活下去?」 友人M說,好可怕的一句話,比問「誰要跟我一起死」還可怕。

但你有沒有想過,也許有這麼一天,你會失去你的父母、家人、朋友,甚至世界上最後一個你一心一意在乎的人,他根本不想活。這樣一來,獨自活著的意義又是什麼?

當秀次看見惠利寫在鐵門上的留言「請你殺死我吧!」他撿起了地上的筆,寫下了這句「誰要陪我一起活下去?」我知道,那並不代表秀次真的想找另一個人一起活下去,這只是一句討債的話。

秀次從小景仰品學兼優的秀一,雖然哥哥只是把他當個不懂事、好欺負的小跟班。他希望父母開心,即使父母向來只以秀一為榮。秀一出事後,爸爸受不了打擊過去了,欠了一屁股債的媽媽一走了之,也沒想過要帶秀次一起走。但秀一闖下的禍,卻讓秀次失去了一切、失去了朋友。

秀次以為,惠利會是他最後的救贖。最後卻不得不認清,走不出厄運陰影的惠利,早就準備好隨時結束自己的生命。寫下這句話的時候時,秀次才算真的明白,原來他所在乎過的每一個人,都對自己的未來有所盤算。而自己,活在他們的盤算之外。

身為老二的秀次,在所有人的生命中,都只是次要選項。當時的我,看著秀次,就像秀次看著雄二。有一個聲音,在耳邊不斷地重複著:「明白嗎?我就是你,你就是我…」

我就是你,你就是我。




導演、編劇:SABU 
演員:手越祐也、中谷美紀、豐川悅司、韓英惠
原著:重松清 【疾走】

第一屆角川影展:http://www.taipeiwalker.com.tw/pub/movie_0603/kado.htm#1
日文官方網站:http://www.shissou.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