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島愛:嗯哼~才不會騙你呢~


 

2004年,一個專門拍攝靈異片的導演拍完本片以「詛咒」為主題的紀錄片後突然家裡發生大火,太太被燒死,而作家至今行蹤不明。這部以「詛咒」為名的紀錄片,由於內容過於震撼,以致於無法順利發行。一直到了「七夜怪談」超級製作人一瀨隆重接手才破局。雖然劇組花了1年時間進行訪問,但相關者大都三緘其口,害怕表明事實。為了顧及實際存在的人物,部分影像改用虛擬實境的方式呈現。終於,禁忌電影「詛咒」完成了。

以上是角川影展對【詛咒】的介紹。乍看到時,覺得有點怪怪的,這是「劇情片的劇情簡介」,還是「記錄片的製作源起」呢?但後面還有一段:

Story
鄰居家傳來的莫名聲響、失蹤的超能力少女、詛咒電波、靈體蟲、集體自殺的鴿子們,以及沉入水壩的村莊所進行的被詛咒祭典。在串聯這些看似不相關的事證後,令人驚愕的真實終於出現眼前。而解謎的關鍵字「鍋具魂」又是什麼呢?所有的答案,都在這部充滿傳奇色彩的電影中。


如果這一段才是劇情簡介,那前面那一段應該是「記錄片的製作源起」吧!照這樣說來,【詛咒】應該是一部「報導一部紀錄片的紀錄片」。但是,事情真的是這樣的嗎?

首先,看完【詛咒】之後,我必須先推翻它是一部紀錄片的本質。因為有很多鏡頭,根本就是設計過的記錄鏡頭。譬如說,小林雅文寄來DV帶時,郵包的拆解過程。試問有哪個出版社或是傳播公司,會有人全天候拿著DV記錄每個人的一舉一動呢?說好聽點,這樣的手法叫「類戲劇」,也就是風靡全台灣的【藍色蜘蛛網】、【玫瑰瞳鈴眼】那一掛以假亂真派的作法。

那麼,說難聽一點是什麼呢?有位王八蛋議員的腳尾飯事件,我想大家都還記憶猶新。

再來,我們檢視戲中戲,也就是小林雅文所留下紀錄「鍋具魂」事件的錄影帶。依照前面的檢視模式,這部份當然也是破綻百出啦!不過,狡猾的角川卻先打了預防針,在片頭就言明:「為了顧及實際存在的人物,部分影像改用虛擬實境的方式呈現。」這麼一來,就算你在片子裡看到曾經出演過【狗狗心事】的小女孩,化身超能力少女,你也必須想說:「也許這部分是虛擬實境的吧?!」

但是,事情真的是這樣的嗎?

在片中,超能力少女加奈與小林雅文有出現在同一個鏡頭裡的互動。那麼,片中的小林雅文也該是虛擬演出的囉?或者,找來真實的小林雅文來模擬演出呢?這也不可能,因為前提是,在自宅火災後,小林雅文就失蹤了。怎麼可能找一個失蹤的人來演呢?

如果可以合理懷疑片中的小林雅文是戲劇演出的,那錄影帶中幾乎所有片段都是戲劇演出的了。為了釐清這個疑惑,我找上了Yahoo! Japan,對這主要角色進行了基本的網頁及圖像的搜尋。

小林雅文的相關網頁很多,但幾乎都指向【詛咒】這部片或相關故事。在圖像搜尋的部分也沒看見長得像片中的小林雅文。另外,也一概沒有片中所述的那些著作或電視節目的影帶發行,到此幾乎可以確定這是個虛擬角色了。另外可以佐證的是,如下圖所示,小林雅文的相關檢索竟然都是與詛咒、火警、失蹤事件連在一起。可見【詛咒】的真假,連日本觀眾都很好奇。


那這片子究竟還有啥「紀錄」可言? 有啥「真實」可言?

如標題所示,我的主張是,【詛咒】裡只有飯島愛是真的。因為片中出現有頭有臉有名字的人,只有飯島愛沒有跟偽小林雅文有在同一鏡頭內互動。雖然是匆匆一瞥的鏡頭,但是俗話說得好,如果她的臉看起來像飯島愛、聲音聽起來像飯島愛、走路的樣子像飯島愛(甚至名字就叫飯島愛),那她肯定就是飯島愛。

一切都是假的,只有飯島愛是真的。大家可以安息了!


 
詛 咒
製作人:一瀨隆重 
導演:白石晃士
第一屆角川影展:http://www.taipeiwalker.com.tw/pub/movie_0603/kado.htm#1
日本官方網站:http://www.no-ro-i.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