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的「笑傲江湖」袖珍本買了超過10年,日前拿出來重練了一遍,感覺彷彿是初次練此套一樣。原因並不是事過多年精彩如昔,而是第一次練完以後很快就全忘光了,連角色名字也沒記得幾個。可能是當初邊看邊被風清揚老前輩洗腦,練完之後就趕緊督促自己忘掉。當然,武術可以練到無招勝有招是好事,但是一本小說讀完後卻船過水無痕、沒留下半點印象卻是糟糕透頂。

更糟糕的是,再練一次「笑傲江湖」也沒好到哪裡去,反而練出更多毛病來。我越看越不解,為啥很多人把「笑傲江湖」列為他們最愛的金庸作品。看到後來極不耐煩,恨不得快快練完。但到了練完那一刻,又深深覺得:「這啥鳥結局,金庸你也太懶了吧?」可見第一次我真的沒留下太多印象,以下提出一點淺見,但不求有人登門論劍。

一、假武俠,真政治
雖為武俠小說,但笑傲江湖這故事實在不太武俠。金庸在後記中也說了,寫笑傲江湖那幾年,中共的文革正進行的如火如荼,他為明報寫社評,對政治的強烈反感,也反應在每天寫的武俠小說當中了。但在武俠小說中寫政治也沒什麼大不了,金老爺對歷史、文學跟政治的狂熱在每部小說中都藏不住。只是「笑傲江湖」以權謀為梗,本來可以鎖定在左冷禪跟岳不群的「真小人 V.S. 偽君子」之爭上大作文章。但故事到後來卻東拉西雜,題旨不知偏轉到哪去。武功沒練好,大俠也是假的,在亂七八糟的故事線只串出了一句結論:「愛搞政治的都是壞人。」OK… thank you for telling me this.

二、徐克眼中的東方不敗
我已經忘記是先看電影還是先讀小說了,總之大家都知道兩者之間的差異極大,其中尤其又以東方不敗這角色的改變最多。徐克找來林青霞演紅了東方不敗,那個東瀛造型的東方不敗一時街聞巷知,連知名綜藝節目都要來模仿一下。但是書 (袖珍本) 中東方不敗本尊僅現身14頁就埋單了,而且顯然是個老妖級人物,就算要現在的林青霞來演這老旦也還十分不夠格,但徐克竟敢放膽大改特改。他還說,笑傲江湖本來打算拍四集,分別講「岳不群」、「東方不敗」、「任我行」、「獨孤求敗」四個角色,但拍到第二集就拍不下去了,不僅沒動力,金庸也不會願意讓他拍了,顯然對他大改故事感到不滿。可我覺得,就一部電影的完整性,徐克改之有理。並且電影版大刀闊斧截枝裁葉、重整脈絡,除了讓故事單純化之外,令狐沖還是瀟灑不羈的令狐沖,東方不敗還是甘為情死的東方不敗,兩人間若有似無的情感卻讓故事有了張力。比之同樣改編小說卻擦不出半點火花的達文西密碼是成功得多。

三、誰愛令狐沖?
很多人都很喜歡令狐沖,我不知道他們是喜歡電影裡的大師哥還是小說裡的令狐大俠,但我看這小說大半的時間都在咒罵令狐沖。有人說他敢愛敢恨、瀟灑不羈,但我看他不敢愛也不敢恨,拖泥帶水還規矩一大堆。他對岳靈珊有好感,卻從來不敢說出口,眼睜睜看著小師妹被林平之追走。任盈盈一心一意對他好,他心裡卻老掛著岳靈珊,直到岳靈珊被林平之殺了,才甘願接受任盈盈的愛。你說他是癡情,我說他提不起又放不下。他明知道岳不群三番兩次冤枉他、嫁禍於他,甚至最後要殺了他,但他卻還念舊時師徒之情,到岳不群死都還不敢有一句惡言。說他瀟灑不羈,也頂多只是性好遊逸、交遊廣闊。心裡明知道名門正派也未必比魔教來得高尚,但要是他一開始就知道綠竹翁跟任盈盈是魔教中人,他真會一天到晚去練琴?又如果他一開始就知道涼亭中人是魔教向問天,還敢上前去邀酒?要他加入日月神教、改投少林寺,自然是很有骨氣的萬死不肯,但最後卻又莫名其妙古道熱腸的作了恆山派掌門。你說他隨性但不隨便,我說他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到最後只是淪為別人手中一顆棋,連任盈盈都夠份玩殘他。要我選最討厭的金庸男主角,這廝恐怕只排在張無忌之後。

四、無招勝有招?
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想的,但是我在「笑傲江湖」中,得不到太多高手過招的快樂。本部小說繞著辟邪劍法轉,轉出一本葵花寶典來。但這葵花寶典的功夫厲害在於「自宮二兩肉、換你一身輕」的鬼魅般極快身形,往往一針就要人命,這哪有啥招可過?再論獨孤九劍,它強調無招勝有招,要制敵機先、一招直取要害,要不就戳人眼睛,要不就刺人手腕,同樣也沒招可過。另外啥紫霞神功、吸星大法、易筋經又都是內功,實在讓人看得發悶。而主角令狐沖在大半部小說中都是要死不活的半死人狀,卻還能出手致勝,讓我很不舒服,滿腦子都是小孩拿竹竿互戳的畫面;囉哩叭嗦的配角桃谷六仙除了嘴上功夫以外,其餘也不出「四馬分屍」一招,初見很有趣,看久了就直嫌煩。我想也許讀者也有劍宗跟氣宗之分,有人喜歡看眼花撩亂的劍招,有人喜歡看慢火溫吞的氣功導引。但我是前者,即使看韋小寶貧嘴都感覺快樂些。

五、結局之差,前所未見
袖珍本讀到第八冊也就到了結局,也正是本部胡說八道到極點之一冊。沒交代岳不群是怎樣發現了思過崖上的石洞,就騙得五嶽派的人齊來自投羅網。林平之到底是死透了沒有?岳不群跟左冷禪互使「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之計,明眼人岳不群怎沒發現勞德諾沒進石洞?最糟的是,任我行胸懷吞併五嶽派之心,眼看就要得手,沒想到一口氣過不去,一個絕世高手就這樣掛點了,有冇搞錯啊?我有在discovery上看到漢朝嬪妃吃西瓜時心臟病發身亡,只道她是養尊處優久了,才染上了這文明病。沒想到被關在西湖地牢多年、差點沒餓死的任我行,重出江湖沒多久也能染上文明病,一時過high就爆血管了。天哪!這麼High!我不能接受啊啊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