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要從MC HotDog在金曲獎上嗆的一句歌詞說起:
「你已經多久沒有花錢買國語唱片?」

於是在金曲獎頒完隔天,我就花了兩千多元買國語唱片。

反盜版的事,我已經不想多談。有興趣就爬舊文吧!畢竟說到嘴巴爛,有些人就是不以為然。你可以對我在這方面的道德潔癖嗤之以鼻,反正我跟這種人就是有隔閡。就算作朋友,也頂多到比較級,永遠不會成為最高級的朋友。

讓我們來說說金曲獎。

我對本屆金曲獎非常地不滿意,但不是誰贏誰輸誰噴奶誰穿得醜了誰走音忘詞那種不滿意。最大的不滿,來自那得獎人致詞限時三十秒的規定。再來,就是金曲獎的節目規劃,簡直是在羞辱台灣音樂人。

誰能告訴我,為什麼韓國藝人可以熱歌勁舞solo五分鐘、頒獎人可以照本宣科把場子急凍三分鐘,但得獎人只能致詞三十秒?連熱淚盈眶的時間都不夠,馬上哈利路亞就來送葬了。

東風當然知道今年的獎項超多,如果得獎人講太久會讓整個典禮太冗長。那麼東風為什麼不事先跟入圍者溝通呢?難道大家不會體諒嗎?難道他們寧可話講到一半活生生被打斷嗎?這當然不是台灣的「金X獎」第一次這樣搞,但這種陋習到底什麼時候才會改?如果東風你真的覺得Show比得獎者重要,那請你自己出錢去辦演唱會,不要拿新聞局的錢來羞辱音樂人(or 電影人)。

當然新聞局本身對金曲獎的傷害也在責難逃。在多元平衡照顧各族群的原則下,獎項依樂種、語言、演奏或演唱、歌曲或專輯被瓜分的越來越細。如果回頭去分析報名件數,我想在流行類是僧多粥少,各個獎項搶破頭。非流行類則是哪裡報名的人少就往哪丟,十幾個獎項入圍的也就不過那幾張。這種「得獎靠技術而非藝術」的規劃,真的符合比例原則嗎?

另外,還有各個大獎的入圍名單明顯分眾的政治鑿痕太重。就拿今年音樂錄影帶入圍有國台客語百家爭鳴的狀況來說好了。我當然不是在歧視台語或客語歌曲的MV就一定Quality很low。只是就我看音樂錄影帶的經驗看來,這絕對不是年度的top list,相信很多人也有同感。那為什麼會是這樣的入圍名單呢?再者,佛光普照、法雨均霑的得獎名單,又何嘗沒有一點嫌疑呢?

再講表演節目。開場的王力宏跟收場的張惠妹都是在表演中穿插一首自己的歌,算是守規矩。尤其張惠妹,陶子說整個表演幾乎都是她親手策劃,舞還是妹妹Saya編的,雖然今年沒有作品入圍,但這樣「奉獻」的精神可嘉。陳奕迅跟孫燕姿演唱歷屆得獎人的作品,雖然臨場表現不佳,但就「金曲」的精神,這演出的安排基本上也是OK。MC HotDog + 張震嶽 featuring 侯佩岑的互嗆,相信有看轉播的都不會否認,這是全場最HITO的表演。至於他跟金曲(或台灣音樂)有沒有關係?晚點再說。

先說吳建豪 + 安七炫 + SCANDAL總共唱了三首歌,我看不出除了來打歌之外,還有什麼特殊意義在裡面。而這近十分鐘的時間,分給每個得獎人可以再多講三十秒吧?安七炫好歹在SCANDAL裡面還唱了國語,SE7EN是什麼東西?可以唱兩首歌,還High到衝下台去(結果發現前排沒有蜂擁而上的歌迷,只有撲克臉的長官們)。

不要說我就是看韓國人不順眼,張學友的表演也很怪。今年特殊貢獻獎得主是中視大樂隊的林家慶老師,然而他的作品回顧影片大概只有3分鐘,但張學友卻唱了超過5分鐘的鄧麗君組曲,只看後半段的人可能會以為今年特殊貢獻獎是鄧麗君吧!但今年金曲真的有要追懷鄧麗君的規劃嗎?還是偉大的東風因為好不容易請動歌神,就一定要請他開金口呢?

我記得金曲獎之前有一則報導,是林暐哲為弟子蘇打綠叫屈,他懷疑東風大小眼,因為嫌樂團名氣不大就把預定在金曲的表演節目抽掉。當時東風的解釋是因為節目整個rundown太長,所以不得不的決定。

是嗎?怎麼不抽SE7EN?不抽SCANDAL?不抽張學友呢?

金曲獎曾經有一些很棒的節目設計。比如說新人獎入圍者一字排開,要得獎者當場表演;比如說最佳樂團入圍者的JAM;比如說演唱當屆入圍歌王歌后的作品。但如今只剩下一堆商業操作,在榨取這個夕陽產業的最後一點剩餘價值。

當哈利路亞響起的時候,伍佰為了得獎者的致詞被打斷在台下不屑地搖頭、被稱為國寶的台灣唸歌楊老師還被卡在階梯上、唱片公司老闆張永正在呼籲政府為音樂產業做點事、劉劭希在抱怨這麼多年來表演節目從沒有客家歌曲、陶大偉還在宣讀陶喆越洋傳來的長篇勸世文。這些人說的話東風可能都聽不進去,因為在他們的眼中,得獎人長時間努力工作後被肯定的價值只值三十秒。而這時響起的哈利路亞聽起來不像聖歌,倒像為台灣音樂送葬的謳歌。

但有件事我必須要稱讚一下東風,這次金曲獎的主題「音樂Orz」真的取得太好了。因為音樂在這次的金曲獎中真的Orz得一敗塗地了,實在是太點題啦!

最後回到MC HotDog。其實一開始我看這小子並不太順眼,因為他常罵台灣音樂有多爛,但我想你也不過就是學黑人饒舌,有什麼資格說別人?直到「我愛台妹」的出現,才讓我開始對他改觀。覺得他真的成功地吸收了rapper的精神,並且把自己的在地觀點寫到歌裡面。以下引用幾段他在金曲表演的「我行我素」歌詞。如果這些話都沒有人聽見,台灣音樂真的沒救了。

「... MP3.com / 歌手曾幾何時變的那麼窩囊 / 你要停止盜版 / 不如先停止翻唱 ...」

「... 哈日哈韓你哈我熱狗 / 跟著我來怒吼 / 你已經多久沒有花錢買國語唱片 / 你說音樂是食物的話 / 你現在食不下嚥 ... 」

「... 我幹麻要虛偽 / 我幹麻要對嘴 / 我幹麻要被你貼上標籤 / 我幹麻要喜歡這個娛樂圈 / 我幹麻要這麼賤 / 我幹麻要這麼累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