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對一個男人來說是什麼?是60座冠軍、8座大滿貫、1面奧運金牌?還是29張專輯、超過180場演唱會,以及無數暢銷金曲?

21年前,阿格西是個沒沒無聞的網球小將,周華健是個唱廣告歌曲營生的香港僑生。21年後,阿格西選擇美國網球公開賽,作為他告別職業生涯舞台。而美網,正好是1986年阿格西轉入職網時所參加的第一個大滿貫賽。同樣是21年後,周華健也選擇回到台北,在台大體育館舉辦出道20週年演唱會。而台大,也正好是周華健當年的母校。

台北時間2006年9月3日晚上11點,周華健在開唱三小時後,以「演唱會正式開始」為他的十幾首安可接力揭開序幕。同一時間,在地球的另一端,紐約時間2006年9月3日上午11點,阿格西在萬千球迷的注目下,步入中央球場,為自己力搏再多一場的勝利,最後卻功敗垂成。

輸了球,阿格西哭了。演唱會成功,周華健也哭了。但他們哭,並不是因為他們軟弱。一個軟弱的男人是無法花21年的時間專注在同一件事上,並且還持續獲得肯定的。

周華健說,經過這麼多年在世界各地旋迴演唱之後,只有回到台灣、台北開演唱會,他才覺得自己是完整的。因為他在出道前唱過的廣告歌、連續劇主題曲,或為台北市舉辦區運時唱的主題曲。在香港、內地、東南亞唱這些歌,對他們來說是沒有意義的。唯有在台灣的歌迷所認識的周華健,是完整的。

的確,相信當他唱著「滴滴香醇,意猶未盡,麥斯威爾咖啡~」的時候,對岸的同胞應該是一臉迷惘。當他唱出「....多麼希望能騎上我的越野車 / 逃過許多無聊的補習課 / 愛玩的純真心靈 / 可能會因此而受重傷 / 就算沒機會當上大董事長 / 鼓勵的話語也要常常講 / 柴米油鹽一點點勇氣和堅強 / 家和我一起成長....」的時候,只有我們會想到那些週六日晚上看「全家福」的時光,也只有我們可以體驗這時光飛逝中的「成長」。

在演唱會的最後,周華健唱了【你們】作為ending。雖然說這不是一首我很愛的歌,但是李宗盛的詞寫得煽情:「....不曾紅到駭人聽聞 / 不怕黯淡沒人來問 / 一路上 / 要不是你們這些人 / 我不可能....」而這一段歌詞,也呼應了阿格西告別網壇的致詞


"The scoreboard said I lost today, but what it doesn't say is what it is I have found. And over the last 21 years, I have found loyalty. You have pulled for me on the court and also in life. I've found inspiration. You have willed me to succeed sometimes even in my lowest moments. And I've found generosity. You have given me your shoulders to stand on to reach for my dreams, dreams I could have never reached without you. Over the last 21 years, I have found you and I will take you and the memory of you with me for the rest of my life. Thank you."

記分板上寫著今天比賽的結果,我輸了。但我看見了一些事情,它並沒有寫出來。過去這21年來,我看見了『忠實』。那是無論在球場上或在生活中,你們總是願意伸出手、拉我一把。我也看見了『啟發』。那是即使在最低潮的時候,你們給我的求勝意志。我更看見了『慷慨』。那是你們願意將肩膀借給了我,讓我可以站在上面、成就我的夢想。沒有你們,這些都是不可能的。這21年來,我看見了你們,而此後這些關於你們的回憶,將伴著我共渡此生。謝謝你們。


再見了,光頭佬。也謝謝你帶給我們你的奔馳、你的微笑、你的飛吻。順便點一首周華健唱到12點也沒唱到的【璀璨】,獻給你們這兩個散播歡樂散播愛的小老頭兒。



2006.09.03 周華健演唱會曲目

心的方向 / 再愛我吧 / 雨人 / 有故事的人 / 做了錯了 / 寂寞的眼 / 終於 / 飛越迷霧 / 怕黑 / 傷心的歌 / I remember / 廣告歌曲recap ( Cadina、福特汽車、Fuji Color、芬達、7-11、麥斯威爾咖啡 ) / 家和我一起成長 / 期待更多 / 陽光游子 / 這城市有愛 / 忘憂草 / / 不願一個人 / 擺渡人的歌 / 最真的夢 / 刀劍如夢 / 寡婦村傳奇 / 忙茫盲 / 我們不哭 / 會有那麼一天 / 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頂 / 一起吃苦的幸福 / 萍水相逢 ( duet with 梁靜茹 ) / 快樂天堂 ( featuring 梁靜茹、五月天 ) / 愛情路 ( with 五月天 ) / 有沒有這麼一首歌 / 孤枕難眠 / 愛相隨 / 其實不想走 / 風雨無阻 / 讓我歡喜讓我憂 / 明天我要嫁給你 / 花心 / 親親我的寶貝 / 你現在還好嗎 / 上上籤 / 你喜歡的會有幾個 / 健忘 / 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 / 朋友 / 若不是因為你 / 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