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哇歲月 / Wah-wah
媽祖有保祐 指數:★★★☆

俗話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去年第一部原本是「我的黑馬王子」,結果因為工作沒看成,還好林大姊看了後說很悶。但是真正看到的第一部片「保鑣犬」也很悶,嗯... 也許就是這厄運讓我後來不斷踩到地雷吧!今年的第一部「哇哇歲月」相當中規中矩,以平穩的手法處理一個青少年的成長故事。但因為演員們的演技充分發揮,又相互輝映而不會顧此失彼,讓一塊常見的奶油蛋糕因為有了美妙的擠花看起來更好吃了。喔~媽祖你真的有保佑耶!


瘋子方舟 / No One's Ark
一個蘿蔔一個坑 指數:★★☆

ㄟ?如花赴日發展了?而且還整了型... 沒錯!女主角實在太像如花了,以致於我不斷分心,畢竟誰能持續專心地盯著如花看呢?劇中窩囊到極點的男主角,應該就是賴皮三部曲的題旨吧!而一個人活得這麼廢還能讓如花癡心地守著他,我想你大概以為他是有某種「特長」吧?並、沒、有,連嘿咻都是女上男下、自求多爽!我只能說愛情真的是一個蘿蔔一個坑、一個巴掌打不響、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天啊我真是一個有才華啊!)


花樣那卡西 / Fresh Air
愛情青紅燈 指數:★★★

實在不知道這部片是哪裡跟「那卡西」有關係了?要惡搞幹嘛不直接翻成「愛情青紅燈」算了?畢竟那失婚老媽總是一身紅衣、一天到晚參加婚友聯誼,叛逆女兒就偏偏一身綠,又莫名其妙煞到修縫紉機的年輕技工。既有愛情成份又紅紅綠綠的,不就正是「愛情青紅燈」嗎?而這兩口子的家庭問題,顯然跟台灣政治一樣紅綠不容,但女兒最後終於能體諒老媽子的用心、穿上紅衣掃廁去,反觀台灣政局,何時才能破冰?






吉米闖天關 / Free Jimmy
闖到鬼門關 指數:★★☆

一隻遭毒品控制的大象、四個把毒品藏在大象身體內的痞子混進馬戲團準備海撈一票、一群想名揚四海卻總是砸鍋的激進動物保育人士、耳聞大象藏毒想來劫掠的飛車黨、老是獵不到麋鹿的瘋狂肥仔獵人、一隻自身難保還想幫大象戒毒的麋鹿、崇尚自然的美國背包客... 這樣的組合聽起來夠瘋狂了吧?而且還以號稱可媲美好萊塢的動畫執行,但出來的結果竟然如此差強人意。尤其後段大象跟麋鹿間若有似無的感情,這... 是在演「翡翠森林狼與羊」嗎?不如片名改作「挪威森林麋鹿與象」吧!


適合分手的天氣 / The Climate
不如分手 指數:★★★☆

前幾年看「遠方」的時候,靖雯同學問我:「如果大家覺得這樣的片子好看,怎麼沒辦法忍受蔡明亮?」而且,蔡明亮的自溺(sorry我知道蔡導非常討厭這兩個字)也只到一直用李康生陳湘琪而已,這導演倒是都自己披掛上陣,而且樂此不疲。如果真要我給個解釋,只能說是異國情調吧!「適合分手的天氣」故事單純、畫面唯美,全片只圖個氛圍(聽起來是不是很蔡明亮)。簡單的說,就是內心戲很多那種。倒是我看完也只有一個簡單的感想:還是「遠方」比較好看。


本片尚未分級 / This Film is Not Yet Rated
芒果亂報 指數:★★★★★

從前年的「電影狂」、去年的「B級電影史」,到今年的「本片尚未分級」,最近每年「電影二三事」都有很有趣的紀錄片,但今年這部實在太賤了!就一個記錄片來說,它很不專業。因為打從一開始,它就沒打算站在客觀的角度來探討分級制度。反而以戲謔的對比手法,來突顯不公開成員、沒有明文規定的分級制度的荒謬本質。並暗指這樣的制度有為主流價值(男性主導的、異性戀的、傾向暴力更勝於性的、片廠導向的、大美國主義的、政治正確的、宗教價值的)護駕之嫌。尤有甚者,導演還聘了狗仔去跟監、偷拍、翻垃圾,查出到底是哪些不肯公開身分的神秘人物,在幫全美國電影觀眾分級。不但透過影片把這些人公諸於世,還順便戳破分級委員會理事長的一連串謊言。最後再將整部片子送進分級委員會去申請分級,讓當事人看見自己被偷拍、批判的過程。這樣流於偏頗、一面倒的議題設定方式,卻讓人看得直呼過癮。沒看過本片的人可能沒辦法想像那是什麼心態,不過只要問問自己為什麼愛看蘋果日報、壹周刊,不就找到答案了嗎?


黑色乒乓 / Ping-Pong
周半仙 指數:★★★

剛看完這部片的時候,我跟林大姊說:「這部片感覺整個很歐洲片。」但到底是怎樣像歐洲片,我也說不上來。就是... 很那個,你知道的嘛!然後我把劇情大概跟林大姊講了一下,她說:「我在歐洲,但好像沒看過這種片。」好吧!anyways... 當看了大概十分鐘的時候,我就在想:該不會女主人愛得要死的那隻大黑狗最後要死吧?果不其然,最後真的死了... =_=; 不是我害的,不要來找我。


追流雲的少年 / Bad Night
鬼打牆 指數:★★★

手冊裡說這部片預示了葛斯范桑往後的電影標記,我說這部片根本是「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的草稿吧!雜貨店員vs市長之子、非法移民vs街頭男妓,不但角色對位、氛圍很像、手法相似,有好幾個鏡頭感覺根本是「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直接翻成黑白的吧?至於結局呢... ㄟ?「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的結局是啥?我怎麼不記得了... 哪個電影台好心改天再來播一下吧!


掙脫9 / Drawing Restraint 9
林大姊暈倒 指數:★★★★

林大姊應該有興趣想看這部片,畢竟女主角是碧玉,導演兼男主角是她老公馬修巴尼。但我必須提醒她看到互割腿肉那段恐怕會再度暈倒(雖然說血腥程度比起「殺手阿一」要低得多)。全片以人與鯨魚的意象互動,用了大量影像的對比、類比去堆疊(當然還有那個必須先作功課才能了解的 “束縛/掙脫” 符號)。導演的影像風格強烈,每個畫面都用心經營,融入日本神道、茶道等文化精粹,又搭配了碧玉的奇詭配樂,讓全片的情緒更具張力。只是片長兩個半小時,歡迎不怕悶的觀眾一起來掙脫。





安那其戀人 / Regular Lovers
睡到飽 指數:★★★★★

Sorry我不是指這部片很悶,而且又長達三小時能讓你一次睡到飽。而是我很久沒有享受睡到自然醒的快樂時光,所以只好忍痛把這部劃在星期天早上10:40的三小時黑白藝術片給轉手賣出(順便小賺15元)。看著來買票的小姐一付如獲至寶的表情,真的衷心祝福她能一路睡到飽。


鷹與男孩 / Kes
小孩玩大鳥 指數:★★★☆

這部片完全讓我回想到電影概論課。就是很「狗臉的歲月」、「四百擊」那一掛的小孩兒片型。在看片時你會笑、會煩惱、會為他不捨,然後看完你會有一種不解又若有似無的感覺。這感覺倒底是什麼來著?這些大導們到底在電影裡加了什麼?(該不會是洋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