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上週是這樣過的:一邊跟老闆談要離職的事、一邊辦著公司的尾牙;一邊興奮地規劃著行程、一邊咬牙忍受著簽證的打擊。我沒有因此而精神分裂,真的是因為我早就精神分裂好幾年了。

說到簽證的事我就整個很 low,因為我很難忍受事情不在掌控中的感覺,但偏偏簽證就是得看人臉色、聽人擺佈。你再聰明、再有能力、再有辦法,也只能搖搖頭、一攤手,無能為力。當然,為了這種無能為力的事情煩惱實在太沒必要。可是你越想忘記的事,他就越是陰魂不散,這又是另一個你無能為力的事。

另外,在 MSN 上倒數了八百年的辭職計劃也陷入 pending 的狀態。原因無他,只是因為本公司的年終還沒發。根據線報,在發年終之前遞辭呈,年終會當場縮水。我當然不想跟錢過不去,可是這件事一直拖下去,轉眼離我出國就只剩整整一個月的時間了。我每天光想這些事,腦細胞就死得差不多了。我又何苦跟自己過不去?

所以,我能怎麼辦呢?來唱個 quien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貓死吊樹頭、狗死放水流,快被煩死要怎麼搞?

上週很煩的時候,隨手抓了一張 CD,是蔡藍欽的『這個世界』。也不知道為什麼,腦袋中浮現的第一首歌就是「他的話」。也許是我的心裡正嚮往著一個歡樂的童年,卻不知道該往哪裡找吧!雖然在這首歌曲裡,蔡藍欽以第一人稱的方式諷刺著升學考試制度,但卻也同時埋著許多的憧憬,那樣的憧憬是在年紀很小的時候才會有的吧!

說到這,有件事值得一提。上一週的兵荒馬亂中,我悄悄地走入三字頭的人生。林大姊前幾天寫信給我,她說在二十幾歲的時候,我們都以為自己三十歲的時候會變成某種人。但當事情發生的時候,卻不是那麼一回事。也許,我們只是在為了還不成熟的三十歲感到焦慮吧!

孔子說:「三十而立。」當時的人有孔子這種名師都要三十歲才站得起來了,那現在的我們還在跌跌撞撞,也沒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了。

回到「他的話」。其實我認真地回想過一件事,我的國三或高三其實都過得還不錯。雖然那時候的生活就是不斷地唸書、作題庫、模擬考,但我幾乎沒有懷疑過這樣拚命唸書的意義是什麼。因為我要上好的高中(甚至志願卡只填了前三志願,還跟我媽說,考不上前三,其他學校的也不值得去唸)、要考上理想的科系(一年前就選定了第一志願的科系,還把要考的分數寫在書包背帶上、時時提醒自己),而在這樣培養單細胞生物般的遊戲規則中,我沒有失敗過。就把自己當作一隻草履蟲,難道你還會想去織毛線嗎?

所以,曾幾何時我變得如此貪求?變得捨不得、放不開?其實,越是單純的執著才越容易獲得吧!當初考這家公司的時候,層層關卡和冗長的等待也讓我很不耐。當時小白跟我說:「該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所以,如今也就抱著這樣的心態離開吧!




他的話   詞曲:蔡藍欽

傳說中歡樂的童年,真不知該去哪裡找
如此遼闊的世界,我卻不知去哪裡好
外面的花花世界,有太多的風暴,安全最重要
還是留在家裡,安心的讀書好

我戴著一副深度眼鏡,使我看起來有點老
習慣性的睡眠不足,我常感覺疲勞
還有那沈重書包,跟體重差不了多少,我有點受不了
想要拋開這一切,我卻又無處可逃

或許你不能相信,我會的花樣還真不少
藝術外文會話和舞蹈,我還會電腦
根據專家的研究報告,學習要趁早,遲了就不好
如果本領不夠,想飛也飛不了

書還沒有讀了幾本,眼看一天又要過去了
一堆陌生偉大的公式,還圍著我的腦海繞
為何平常熟悉的文字,都變成一團糟,該如何是好
明天又逃不了老師的燒餅和油條

大家對於我的期望,是不是太高
或許我的智商不夠,我一輩子都贏不了
但是關心我的人們,請不要再煩惱,明天會更好
我會更加努力作一個乖寶寶
我會更加努力作一個乖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