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情一偏執,天真變無賴
關係越失控,越非常期待



最近雖然很忙,但還是不忘追星。這兩天在珊妮官網的發燒話題大概就是某歌迷的超偶投稿事件,搞得公主大人好像很不爽快的樣子。(她本人有多不爽快我是不知道,可能她自己覺得這沒什麼,旁人還在義憤填膺。)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前幾天有位歌迷發了封以【投稿】超偶的震驚 為題的 e-mail 到公主信箱,透過官網工作人員轉到了公主手上。她說:「... 我在星期天晚上無法平撫臉上波動的震驚,我最厭惡的女人之一,跟我最愛戀的女人之一(名單裡的其他人可是 Cat Power, PJ Harvey, Cheer 跟王菲),竟然就以相互扶持又相互拉鋸的姿態出現在同一個顯然重金打造又藍得不自然的攝影棚裡。惡女不改平日習性跟每個參賽者熟絡擁抱、愛女不改平日習性著黑裝、白妝跟一臉疏離的專注...

內文其實只是該名歌迷描述自己看到珊妮上超級偶像當評審的震驚,以及因此被男友奚落的心路歷程,與徵稿所要的圖文創作無關。單純可能只由於之前公主說過近期電子報都呈現投稿荒的現象,於是他就掛了個【投稿】的標,以確保這封信會安全地抵達珊妮的手上。

公主先是很委婉地回了該名歌迷信,告訴他很抱歉這封信可能算不上是投稿,並勸他星期天晚上實在不適合看這些無聊節目,可能 Cat Power、PJ Harvey、Cheer、王菲以及男友才是適合他的。然後在公主日記裡面譴責了這種「把大便包好郵寄到別人家裡、浪費別人時間」的行為。

本來這件事是可以這樣圓滿落幕,沒想到竟然還有後續。在公主發出該篇日記後,大多數人都力挺公主的直言不諱,倒也有人替那歌迷說話,想說他看到這留言應該會很受傷,而偏偏有位網友竟然說教了起來:「呵呵,公主,你有的時候,真該多些寬容。不管怎樣,人家最多只是假裝清高,而你,卻真的無理的刺痛了人家的心。愛你,才會發信來給你說那些自己覺得有些不該的事情。雖然這是你的地盤...」「因為愛的人,堅持的看自己不愛的節目,寫信說一下自己的看法,遭到愛的人斥責,呵呵... 真是活該呢。誰也沒請她去看,誰也沒要求她愛... 自做清高是不好,罵人大糞就有理... 嗯...

搞得公主放話:「對不起,我錯了。我應該說你們那麼愛我,你們永遠是對的。」隔天的日記也不寫了。


上面是事件始末,以下才是感想:

首先,對於【投稿】的歌迷,顯而易見的,用【投稿】來偷渡私人郵件是很卑鄙的。我相信只要有長腦的人,都可以料見到這種作法會惹人生氣,這跟木馬病毒的原理或水電費單上蓋入聯戳章的做法沒有兩樣,請問你是哪一樣?

另外,其實你不得不鳴的原因也很簡單,只是單純因為你喜歡的人跟你厭惡的人和平相處在一個環境裡。如果你的心理學學得不錯,你應該有聽過一個三角理論,就是三個人之間的關係相乘需得正,才能得到和諧。譬如說你愛珊妮、你恨利菁、而珊妮愛利菁,正負正相乘的結果,就得到了你的負面情緒。所以你要嘛希望珊妮其實恨利菁、要嘛乾脆自己恨珊妮、要嘛乾脆自己愛利菁,才能得到正向的平衡。其實有這麼難嗎?只要認清這情緒的來源,根本沒什麼值得憤怒的。

再者,有關於名單,你想要怎麼給人分門別類這種事如果貼在公主論,大家還可以來互相交流討教一下。但是寄給珊妮了,是在撒嬌還是要公主認帳簽收?可是人家未必覺得自己跟 Cat Power、PJ Harvey、Cheer、王菲應該站在一起,也許反而覺得自己跟利菁更處得來,這下你心理的三角不就又咿咿歪歪了起來嗎?更何況分門別類這件事本身就很沒意義,更沒必要靠貶人來定位自己,你如果真心喜歡什麼人、討厭什麼人,有需要誰的認證嗎?難道你對自己好惡感這麼沒信心?

最後(當然我只是多管閒事),沒人說偶像崇拜得要崇拜到雞犬昇天,就像我非常喜歡陳珊妮,但對於她喜歡周杰倫這件事完全不解,難道這樣我的崇拜就不夠純粹嗎?至少我不覺得。每個人都該有獨立判斷是非對錯的能力,沒有人應該為了迎合另一個人的喜惡而改變自己的喜惡,這叫做價值觀。

而對於那苦口婆心的網友,我想說的是,出於好心的事不一定是對的(以愛為名的事更常是錯的離譜),為了粉飾太平而虛與委蛇的做法叫做鄉愿,也許你期望每個公眾人物做事都應該圓融一點,但很可惜(至少我認為)陳珊妮從來不是鄉愿的女生。況且對方不尊重人在先,珊妮回給他的信還算客氣,只是在自己的日記寫了重話,又有何可厚非?你說你喜歡公主的歌,那建議你聽聽【您興奮了嗎?】也想想「熱情一偏執,天真變無賴」這兩句的控訴,算不算是早給歌迷們一個底限了呢?

結論:如果希望被尊重,先學會尊重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