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本人今年金馬影展截至目前為止的第一名。另外,我發現我很喜歡這種探討兄弟之間微妙關係的電影,去年角川影展的【疾走】也是。

我的左派哥哥】時代背景設定在二次世界大戰後,身為敗戰「軸心國」之一的義大利,在民主制度的表象之下,極右的法西斯主義與極左的共產主義,卻在檯面下暗潮洶湧地相互拉扯。在這種環境氛圍下,即使身為一家人也難免齟齬(台灣好像也是),男主角阿丘跟哥哥阿猛的關係就是這樣。

阿丘小時候被送進神學院時,只有哥哥阿猛會來探視他,但當他受到阿猛的(色情圖片)感召、脫離神學院後,卻被友人馬力歐影響,開始瘋狂崇拜墨索里尼。但好死不死的,阿猛是當地共產主義學運領袖,更慘的是,全家人都挺阿猛(這也就是原文片名叫「我的哥哥是獨子」的原因)。打不過又罵不贏的阿丘,覺得自己沒人疼,只好逃家,但逃了沒多遠又被警察逮回來。雖然免不了受一陣打罵,但阿丘沒打算輕易放棄自己的信仰,也就這樣兄弟倆一路打打鬧鬧到長大。

但人長大了,事情就不一樣了。

阿丘身為死忠的法西斯黨員,卻喜歡上了阿猛的共產同事女友法蘭絲。阿丘一直想在黨內有所表現,但好友馬力歐卻暗謀要燒他哥哥的車,結果馬力歐失風被捕,阿丘卻上了他的老婆。萬人迷阿猛對法蘭絲愛理不理,但法蘭絲卻有了阿猛的孩子。對黨死心的阿丘跑去炸法西斯本部,卻讓剛出獄的老友馬力歐氣死在他面前。阿猛則是開槍搶了工廠老闆的錢,最後兄弟倆各自逃亡,只留下鎮日心慌的老母和搖搖欲墜的老家房子。始終在親情、友情、愛情,和國家、民族、政治這一大堆牽扯不清的議題之間打擺子的阿丘,漸漸了解到意識形態跟感情是兩碼子事,但這個領悟卻有點來得太遲...

我想這個故事之所以精彩,在於它透過一個小小的家庭(事實上是兩兄弟之間)關係,把這麼多的議題巧妙地揉合在一起。而且不是光打空包彈,還真的給它講出個味道來。故事的結局的安排相當出人意表,我想淚腺發達一點的大概都在飆淚了(可惜我太 man 了)。但是不簡單的是,導演並沒有用太煽情的手法(譬如【吊橋上的祕密】的結局),只是點到為止,卻給你餘味無窮啊!



同場加映:女配角法蘭絲長得超像世界排名 No.4 的塞爾維亞網球正妹 Ana Ivanovic,她將參加明年一月初在香港辦的 JB Group Classic 女網挑戰賽,我 - 要 - 去 - 看!HIGH!!

即將襲港的美女兵團,由左至右:Ana Ivanovic (No.4)、Maria Sharapova (No.5)、Anna Chakvetadze (No.6)、Venus Williams (No.8)、Daniela Hantuchova (No.9)、Elena Dementieva (No.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