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到上一篇的各位觀眾不要太遺憾,畢竟說起演員陣容,這一篇還比較有看頭一點。



去年在河岸留言的【公主夜未眠】小型演唱,公主頂著超帥氣的髮型唱了一首歌叫「Beautiful」,聽著聽著,我竟然跟著唱了起來。咦?我有聽過這首歌嗎?真的有嗎?這肯定不是裸泳詩人 James Blunt 那首噁爛的「You're Beautiful」啊!這我可以確定。但是我真的有聽過這首歌嗎... 哼著哼著,我突然恍然大悟!天啊!我聽過的是 Sarah Brightman 的版本!這麼天差地遠的兩個人,實在讓人很難把她們用同一首歌湊在一起。


我回家翻出了莎拉妖姬的【Harem】專輯,左翻右看,就是沒有任何一段簡介寫到這首歌其實是翻唱曲,還虧當時這首也算第二還第三主打歌。難怪我自始至終都以為這是原創曲,顯然寫側標的寫手跟唱片企劃都不夠用功,但是還是要再一次推薦 Sarah Brightman 的【Harem 一千零一夜】是張好聽到翻天的 cross over 專輯。(延伸閱讀:What You Never Know

不過要更汗顏一點的應該是,這首歌的原版竟然最後才在 Youtube 上聽到。原唱是 Mandalay,中文翻做曼陀羅樂團。「Beautiful」收錄在他們的首張專輯【Empathy】中,也是 HBO 自製電影 Iron Jawed Angels(中譯:女權天使)的片尾曲。公主說主唱 Nicola 的聲音很像裝了人肉效果器,我自己看 MV 時倒是覺得她難道是在冰櫃裡錄音,才錄得出這種自然ㄔㄨㄚˋ的抖音嗎?


聽(看?)完三個版本的 Beautiful,我想大家大概可以了解所謂「編曲」這件事,對於一首歌來說有多麼重要了。同樣的歌詞旋律,透過不一樣的編曲,就會變成完全不一樣的歌。還需要教材嗎?那就來聽聽公主去年在生日趴上翻唱蔡依林的「舞孃」吧!你會發現原來舞孃也是一首好歌啊!如果聽完你還不懂,我也只能說你真的一點慧根都沒有。(不想看前半段「尋找蔡依林」的同學們可以直接快轉到 3 分 40 秒處聽歌。)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