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那就是對與錯的總合。」昨天的新專輯搶聽會,珊妮公主在台上緩緩解釋新專輯同名單曲落下這個結論的原由。然而同時,在我腦海裡迴盪的,卻是離別曲的最後兩句歌詞。

選擇這首改編自蕭邦離別曲的歌作為專輯的開場,原本就有一種古怪的況味。然而它優美的旋律加上迷離的編曲,聽得人一陣甜意昏昏沉沉的,最後丟下一句「蕭邦最恨 流行的歌」,卻像是一個巴掌打醒迷醉中的人。(不知怎的,我希望這巴掌也有打到周杰倫跟他的歌迷臉上)

什麼是流行呢?什麼又是流行的歌?理論上,應該是好的東西就該受歡迎,所以好的東西就應該流行,但為什麼流行這兩個字聽起來總是那麼廉價流俗呢?

這問題就像我問了公主有寫情歌的事。在這個大腦越來越懶惰的時代裡,所有東西最好都被分門別類,而且分類方式越簡單越好、越速食越好。

哦哦耶耶飆高音的那種東西叫做情歌、
打套鼓催電吉他的那種東西叫做搖滾、
重低音懂茲懂茲的那種東西叫做電音、
所有超出這套思考邏輯的東西就叫做另類。

這個世界要是真的有這麼簡單就好了。

公主曾經在她的日記中提到某一次超級偶像錄影,一位參賽者選唱了她的歌,卻只得到評審一句:「珊妮老師的歌就是那麼另類。」這是恭維呢?還是悉落?說實在的,不知道那位老師講這句話的時候存的什麼心。可是一個在音樂界打滾多年的資深音樂人,如果還是只用二分法來給別人掛牌,我想不管是為了節目效果,或是他衷心地這樣認為,多少都揭示了這圈子裡存在已久的窠臼。而這也是這張專輯為什麼會拖到現在才發行的部份原因吧!

唱片公司老闆不斷以「現在已經沒有人買唱片」的理由推拖、嘗試說服陳珊妮應該以企劃導向的作品進入市場的同時,卻不也還是不斷在燒錢、押寶在所謂的「流行A咖」身上嗎?說真的,你們有沒有想過,流行這兩個字,不就是因為你們包裝了太多垃圾,而變得俗氣了的嗎?

而誰都想要便宜行事、閉上眼睛隨便做就唱片大賣,可是偏偏陳珊妮就不這麼認為。她堅持要做什麼事都要做到最好,當然音樂也是,所以哪有時間去管那會不會是唱片公司理想的情歌、流行歌。

但是我能肯定,那些歌百分百是情歌,雖然沒有那些如泣如訴的矯情花腔,卻是簡單幾句話刺進你心裡。她說自己從民謠偷偷跑進搖滾樂又混過電子,但新專輯找了個嘻哈DJ跟個古典交響樂手編曲,還飛到北京去跟亞洲愛樂錄音,做出了這些恐怕無法輕易被分門別類,卻是如假包換的流行歌曲。

我不是蕭邦,但我不會恨這樣的流行歌,只會恨這樣的歌不流行。並且我沒有辦法在這裡仔細剖析新專輯的每一首歌,一方面是因為我的音樂造詣相當粗淺,說不出頭頭是道的樂理來佐證我在歌曲中聽到的動人美麗。再者,畢竟聽音樂還是一件非常私密的事,歌詞中所描寫的情境,在每個人腦海裡都有不同的對象和畫面可供投射,這些故事就更不足為外人道了。

可是我知道,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那就是...... ( 噓... 聽歌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