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的金馬影展就這樣悄悄開始、默默結束了。因為新工作剛到位還在磨合期,時間上很沒彈性(肌膚也是),所以今年不但只劃了9部,已是歷年新低,更慘的是只看到6部(連我當兵那年都看得比今年多)。枉費我還是堅持優良傳統,早早去搶天字第一號排隊劃位。

雖然今年片單看起來像是各大影展強片的華山論劍,但是評價上來說似乎只是一般。就是沒有像某年那樣地雷片多到罵聲貫穿板南線,也沒有什麼片能厲害到讓錯過的憾聲響徹西門町。倒是手冊簡介誤殺事件有越演越烈的趨勢,據可靠消息表示,今年有人看完電影後拿著票根向工作人員說:「我被簡介騙了,我要退錢。」我想金馬影展畢竟不同於一般院線片的商業操作模式,那些含混籠統天花亂墜加挑逗懸疑的簡介方式,我想還是省省吧!

今年看到最喜歡的應該算是「充氣娃娃之戀」,還有「大家都愛查理」,但就只是可愛的片,沒什麼特別好的。「時間殺人」意圖搞得很複雜,但是結果很簡單,大概後半部都不用看。達頓兄弟的「沉默的蘿娜」,實在比不上前作「孩子」。「12 蓮花」不過就是去年「881」的狗尾續貂。最慘的是我的閉幕片「世界屬於我們」,這什麼鬼片啊?爛死了... 連我都想跟工作人員說:「我被簡介騙了,我要退錢。」

其實我是衝著小勞伯道尼去看「大家都愛查理」的(開麥拉驚魂超噁爛的,大家快去看),卻意外發現這是一部很可愛的YA片。男主角查理整天腦子裡想的就是要怎樣才能被大家喜歡,卻闖出一堆禍。片中他不只一次被教訓:「被喜歡有這麼重要嗎?人生還有更多重要的事。」他的回答也很妙:「我只是個17歲的高中生,你告訴我,對我來說還有什麼比受歡迎更重要的?」的確是啊... 他們又沒有聯考... =_=;

但是這部片並不說教,它很輕巧地呈現了許多青少年(還有他們身邊的人)會面臨的問題,而不去給一個價值判斷式的結論,相當符合片中這首翻唱自 Cat Stevens 的「If you want to sing out, sing out」所要表達的精神。也許我們都在渴望被認同,但是更重要的是你有沒有辦法活得像自己。不由得為自己已經老了這件事感嘆了起來(哭哭)



if you want to sing out, sing out
如果你想唱歌,就大聲唱吧!
if you want to be free, be free
如果你想要自由,就去飛吧!
there’s a million things to be
人生有無限的可能
you know that there are
你知道的,不是嗎?

if you want to live high, live high
如果你要享受生活,就享受吧!
if you want to live low, live low
如果你想活得墮落,就墮落吧!
there’s a million ways to go
未來有無限的可能
you know that there are
你知道的,不是嗎?

you can do what you want
就去做想做的事吧
the opportunity’s on
機會永遠都在
and if you find a new way
如果你有了新的想法
you can do it today
今天就付諸實現
You can make it all true
也許你會美夢成真
And you can make it undo
大不了再回到原點
You see ah ah ah
你懂嗎?
You only need to know
你只需要試著去了解

if you want to say yes, say yes
如果你能認同,就說是
if you want to say no, say no
如果你覺得不對,就說不是
there’s a million ways to go
人生有無限的選擇
You know that there are
你知道的,不是嗎?
You know that there are
你知道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