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中午在公司會議室吃飯,電視播了一則廣告,一個中年女子坐著漂浮椅,後面一隻狗轉啊轉的。我根本來不及聽清楚她在講什麼,同事們就討論了起來。H君率先發難,說他完全看不懂這支廣告在幹嘛,但是M妹說,她第一次看到就哭了。大家其實不驚訝M妹的哭點很低,但是也想要了解到底是哪一句話讓她哭了。M妹說,這就像她媽媽平常打電話來會跟她說的話,而且,很多人家裡兒子女兒都出去工作了,家裡只剩下媽媽跟狗... 大概說到這裡,眼淚又嘩啦嘩啦地流下來了。

吱吱喳喳的討論聲因為M妹的眼淚嘎然而止,我也只好繼續低頭吃飯,不好再追問這廣告片裡的媽媽到底說了什麼話。但這件事我一直放在心上,等到回家拜請了youtube大神,卻只撈到該果菜汁的陳年廣告。不死心的我只好請出google大神,結果在mobile 01的討論區裡撈出了這個東西。


看起來像是新聞報導介紹網路奇聞吧?但這則尋人啟事怎麼跟廣告裡媽媽找的人一樣叫阿成?而且,最後一張字卡的layout,要說是網友自己上的,我還真只能說網友的art sense不錯,最近公司有缺AD,要不要來應徵?不然你自己再看一遍完整版的尋人啟事。


即使沒有清楚看到電視廣告,但就mobile 01的留言,加上這支網路影片被置入到東森新聞裡的作法,還有youtube簡介寫的「電視上也找阿成,網路上也有人要找他,這人有這麼忙嗎?」我就已經開始怨嘆M妹的眼淚竟然爲這種廉價的操作而流,實在很不值得。而今天,我終於在電視上完整看到這支廣告了。


我必須說,這支廣告的確是有一些insight的,不然不會讓一個人從高雄離鄉背井上台北的M妹看著這麼荒謬的畫面還哭了出來。但蘊藏在這廣告中的一些美麗的情感,最後有可能因為代理商想要以透過網路跟電視媒體的相互發酵來操作,反而被弄髒了。而我也不懂為什麼代理商明明有一個漂亮的insight,卻用了這麼粗糙的手法來玩?是想跟客戶證明「我們公司也很懂得利用現在最夯的網路來製造話題喔!」還是期望自己的案子能在動腦雜誌上被討論?我想不論是哪一點,都有違作廣告的初衷。因為當你被看破手腳後,回饋到商品或品牌本身的盡是傷害。

我所謂的粗糙,並不是指片子本身品質的粗糙。而是網宣作法的粗糙。網路事件要發酵,適度的操作誠然是必要的,但真正有趣、能被流傳討論的東西,其「真實性」永遠先於話題本身的力度。阿婆彎的阿婆那一串髒話要是有一絲虛情假意,網友們有誰甘願點開那個連結被問候祖宗十八代?「殺很大」的網路惡搞版「插很大」要不是執行的那麼素人,早就被看穿這其實是遊戲公司佈的局。

但是,這果菜汁是怎麼搞的呢?先是拍了一支字體layout過的尋人啟事放上網路,再透過東森新聞置入來炒作,可是正式廣告上了,網路上的聲量還是沒有起來,就上mobile 01幫兩者作連結。甚至,youtube上的「尋人啟示」跟「媽媽的話」還是同一個ID貼的,我說有一點基本網宣概念的人都不會這樣作吧?

所以說,這樣的廣告就算騙到了幾滴淚,但是不甘心的網民們,難道還會真的去買些果菜汁來澆愁嗎?我說你不如繼續喊「青菜底家啦」效果還比較好。至於為什麼有一隻狗要在後面跑來跑去,還有搶眼的過鏡畫面,我覺得網友們的說法很好耶!因為這是「波蜜狗在吃」啊!



【工商服務時間】
話說甜姐不辣她娘也有喊一次「青菜底家啦」,真不愧是跑龍套界的第一把交椅




不過,甜不辣媽最近升級了,躍上大螢幕演出台灣男護士版修女也瘋狂 --『練戀舞』,並且在以下劇情簡介的第4:35處驚鴻一瞥,又把跑龍套的段數向上提升了一級。歡迎大家進戲院去捧個冷場(咦?已經下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