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新聞主播就算是傀儡也是很花俏的霹靂金光戲偶,因為他們的贅字真的是多到了天花亂“贅”的地步。除了“讓我們帶你看看”、“OOXX的動作” 這種老梗之外,最近很常聽到的是硬要在句末加語助詞。而這招的強者,非TVBS莊開文莫屬。

說實在的,看莊開文報新聞很辛苦,因為除了贅字的問題以外,他老是速度忽快忽慢、斷句在奇怪的地方,就像讀一篇字體大小不一、標點符號亂下的文章。我想TVBS請他報午間新聞的用意,大概是想用這樣不規則的呼吸頻率來窒死瞌睡蟲。但是,其實瞌睡蟲死掉的原因倒不是因為呼吸問題,而是被嘔吐物噎死的。

我跟我的瞌睡蟲都強烈懷疑莊開文在句末加些喔喔耶耶啊啊吧吧啦啦的語助詞是在裝可愛,光這點就夠讓人不蘇湖了,但是最讓人受不了的是他老是在肯定句後面加一個充滿疑問意味的 “呢?”“嗎?”

嗯... 這是什麼意思 “呢?” 莊可愛確定自己在報導新聞 “嗎?” 可不可以告訴我,到底是在呢什麼呢?

– 現在傳出新聞局花了500萬,要來製作一支MV “呢?”
– 主要是這個招牌長得像墓碑一樣,非常的不吉利 “呢?”
– 這顆巨大的牛肉球,得放在特製的秤上才能秤重 “呢?”


或者是說,也許基於偵察不公開、無罪認定的原則,也許對莊無辜來說,這是一個沒有真的世界,沒有什麼值得肯定的 “嗎?”

– 馬總統的總統專機,驚傳冒火的驚險狀況 “嗎?”
– 這個平靜的小鎮,現在傳出了駭人聽聞的兇殺案 “嗎?”



 

如此種種,不一而足。不過,我認為有個人風格是好的,但是新聞應該要能夠被更多人接受會更好。老是被人認為北部觀點的TVBS,也許可以遣莊開文看下面的台中腔教學帶、學學新的語助詞。以後可能也會聽見這種播報方式:


– 前總統陳水扁三審定讞無罪當庭釋放,扁家人大吃美牛內臟慶祝這遲來的正義 “ㄏㄧㄡ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