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 看見血地獄.jpg 天龍八部上上禮拜練完了,緊接著開始練金馬二十三部,今天剛好練功過半。雖然今年至今好像沒踩到什麼地雷,但總是覺得好幾部片都欠那麼臨門一腳,一點想推薦給別人看的慾望都沒有,因為既沒有那種在通俗劇情中燦出蓮花來的片,也沒有高深莫測到讓人墮入千里霧中的片,卻總是有點高不成低不就,讓我懷疑起自己究竟是影展看太多還是悟性低落了?或其實根本是我選片的DNA出錯?

但是今天總算一吐怨氣啦啦啦!下午場的「甜蜜衝擊」睡倒了我旁邊三個死大學生,果然你們還太淺,不懂人生的真諦啊!晚場的「遛鳥家族」本來以為是B級惡搞片,結果卻真是千金難買想不到的好看啊!(難買的不是 “早知道” 嗎?)但這兩部片的中文片名翻譯都很叫人失望,或者該說,近年影展片的中文片名也未免太譁眾取寵卻失真,這種行銷手法上是想向主流電影市場靠攏嗎?

聽 媽媽 的話.jpg比如說,「男孩看見血地獄」這句構擺明是抄「男孩看見野玫瑰」,但原文 Kinatay 在菲律賓語中是「屠宰」的意思,故事的主要發生地是在屠宰場,但男孩看見的真的是血地獄嗎?至少我看見的不是。(好啦!我知道我不是男孩)

又比如說,「聽媽媽的話」這更擺明是直接拿周杰倫的歌名來用,但原文是 I Killed My Mother。雖然這部片名要是直譯肯定問題不小,但翻成「聽媽媽的話」更是完全失當。只是,如果工作人員事先看過這片了,難道找不出個更好的譯名?

甜蜜 衝擊.jpg「親愛的奶奶」+「墨西哥幾點」這兩部片聯映短片更是大誤中的大誤。前者女主角在片中恨死她那臥病在床的奶奶,後者更是跟幾點完全扯不上干係,頂多是這部墨西哥片的運鏡手法跟喪父題材 (爆雷) 有蔡明亮「你那邊幾點」的感覺,但這樣就可以拿來當片名用嗎?

而「甜蜜衝擊」原文是「Sweet Rush」,字面上看起來像是直譯,但這裡的Sweet Rush是菖蒲的英文名字(波蘭原文片名也就是Tatarak),在片中指的是一本名為「菖蒲」的小說,也是那長滿菖蒲的場景。這部片就像劇中女主角說的「整部片充滿死亡的氣味」,究竟是哪裡甜蜜?哪裡衝擊了?

遛鳥 家族.jpg「遛鳥家族」更扯,原名是「The Misfortunates」。請問一下,這是什麼鳥?鳥是在哪裡?有的,就在劇照跟預告裡,片中大概就這麼一點點的吉光片羽,就算拿掉也完全無損劇情,但卻硬要叫他們遛鳥家族?這個大概是水果日報看圖說故事的邏輯吧!而這部片的主軸在於片中男主角說的:「可悲的是仍然日子不斷往前,人們還是帶著各自的不幸活下去。」哪有「遛鳥家族」這麼青春無敵啊?

 

既然都盛讚了「甜蜜衝擊」跟「遛鳥家族」了,不如就來爆點小雷吧!

 


「甜蜜衝擊」以翻拍一部名為「菖蒲」的小說出發點,串起了一個女演員戲外跟戲中的人生。影片以兩線故事交錯:一線是女演員在房間內以獨白的方式,回憶與罹癌丈夫生前最後的相處時光,並帶出接拍本片前後的心路歷程;另一線則是「菖蒲」的故事內容 – 不知自己將不久於人世的憂鬱中年醫師娘,在長滿菖蒲的河邊邂逅了一個與自己在戰爭中失去的兒子同齡的年輕人。

 

「甜蜜衝擊」不僅是翻拍一部小說,更把真實的人生寫進劇本裡,甚至把過程也在影片中呈現出來,類似的手法讓我想起「蘭花賊」。而它圍繞著「逝去」的議題,用戲裡戲外、靜止流動、真實虛構的對比,很聰明地編織成一部很有韻味的電影。(所以我果然還是愛文本多過於表現啊!)

 


同樣是小說改編的「遛鳥家族」,則是典型的類傳記電影。故事講述一個想要成為作家卻屢屢被退稿的年輕人,回憶起了自己不堪的年少時光,並把它寫成一本書,終於賣了出去。但事實上,將他自己的現況對照當年父親叔伯荒唐到不行的人生,好像也沒好到哪裡去。

 

這種想要擺脫家庭陰影卻總是逃不出五指山的宿命,好像是很多成長電影的母題,但「遛鳥家族」把這冷飯炒得火熱,因為這一家幾口子全是熱血漢子,他們雖然行為荒謬,但都是出自真情至性,它不像有些片子非得要用搞變態的方式來詮釋「愛之適足以害之」的道理(是的,我在說「犬齒之家」)。個人覺得這片淺顯有趣,片商應該要盡快下手才是。

 


同場加推 1:「聽媽媽的話 I Killed My Mother」

 

看完片才得知原來 Xavier Dolan 是自編自導自演,這樣說來的確很不簡單。因為一般年輕導演在自編自導自演之餘難免跟著自溺,也就是只講自己想講的話、只詮釋自己單向的觀點,但這部片的媽媽角色有其應有的厚度,才真能襯出主角的個性及兩造之間難以言喻的關係。

 


同場加推 2:「魔幻女兒國 Tears For Sale」

塞爾維亞因戰爭而失去了1/3的男人,於是導演以此為題拍了一個女人國的故事。因為戰爭寫出一部喜劇就夠荒謬了,更荒謬的是,因為戰爭失去了男人的女人們,又為男人起了戰爭。讓我覺得中文字也真有意思,因為「戰」的起因就是「爭」啊!不是嗎? Btw,片中的妹妹長得好像丑版的 Ana Ivanovic!

 


同場加推 3:「該死的艾瑪 The Last Days Of Emma Blank」

其實我一點都不討厭艾瑪,如果我是她,可能也會想作一樣的事情吧!這個故事剖陳了很多人對於遺產的黑暗思想。俗話說,有錢能使鬼推磨,既然大家都是別有所圖,「掌錢」的艾瑪當然可以用來定義親疏遠近、發佈遊戲規則,反正她都要死了,其他人圖的不也就是這個嗎。親情?真的值錢嗎?

 


好啦!默默地回去練金馬二十三部的後半了,後會有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