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天你的小孩你的家人你的朋友吵著要去寵物店買狗,請賞他一巴掌,然後告訴他這個故事。

03.jpg

2010 年 1 月 7 日晚間 11 點,我坐捷運回家,在萬芳社區捷運站外面看到一個紙箱,上面貼著紙條「拜託 請救小狗命」,裡面一隻可愛的紅貴賓探出頭來。我想,怎麼會有人把這麼小的狗丟在捷運站外面?於是我就走過去看了一下,原來紙箱裡還有另外一隻躺著,我伸手過去摸了摸牠們,發現牠們都好瘦,眼看天氣這麼冷又下著雨,紙箱都濕了,不管怎麼樣,我還是先把牠們帶回家吧!雖然我現在沒有很想養狗,但是牠們還這麼小,照顧好了應該不難找到願意領養的人。於是我撥了通電話知會一下室友,就抱著牠們回家了。

一回到家,室友開門就劈頭一句:「歡迎雅美跟小葵光臨。」很宅的室友私自以長澤雅美跟宮崎葵幫牠們取好了名字,但是牠們根本就都是男生。不過我也不是很介意,趕快幫牠們換個紙箱、擦乾身體、溫了牛奶開始餵牠們吃東西。

雅美(就是在紙箱探出頭那位)精神一直很好,到了新環境也待不住紙箱、到處趴趴走;而精神一直很不好的小葵則是一直縮在一邊,餵他喝牛奶也是喝一口吐半口,讓人很擔心,所以我決定隔天先帶牠們去給醫生看看再說。

02.jpg 

因為天氣真的有點冷,家裡唯一會發熱的燈又搞不定,所以只好再殺去 7-ELEVEN 買了暖暖包,墊在他們的紙箱裡給他們取暖。

隔天起來,馬上打電話跟獸醫院約了時間帶他們過去。到了醫院,因為牠們都有點失溫(尤其是小葵的體溫只有 34,正常狗兒要到 39),所以就先用紅外線燈跟吹風機幫牠們回溫,並且作了基本的寄生蟲檢察。

醫生跟護士都很驚訝竟然有人丟出兩支紅貴賓幼犬,在做完寄生蟲檢查發現也沒有寄生蟲的問題後,醫生做了一個讓我還蠻 shock 的推斷。他說:「這可能是寵物店丟出來的。

01.jpg 

「因為它們看起來是純種的紅貴賓,一般人家裡就算小狗生了要送人也不會丟在外面。而如果是寵物店丟出來的,應該是因為寵物店的人發現他們生病了(有時候是客人買回家送去檢查,發現生病了又退回寵物店),寵物店的人不想花錢幫牠們治病,因為對牠們來說,花錢幫牠們治病不如買隻新的幼犬來賣,尤其要是他們生的病可能是治了也不保證會好的病。但是他們不想自己處理掉,又怕店裡面其他狗被傳染,就會丟出來,看會不會有好心人撿去。」

剛聽完這段話的時候,我其實是擔心多於憤怒。如果這是真的,那表示這兩隻小狗是被遺棄的病犬,而且生的還是麻煩的病。雖然我前一晚就查過了犬瘟熱的相關資料,但我還是希望不要聽到這三個字,因為朋友曾經有小狗因為犬瘟熱過世,我知道這是很麻煩的病,尤其對幼犬來說是相當致命的。

可是醫生還是說了。

小葵身體回溫之後,反而開始顯得更不舒服、持續發出呻吟的聲音。醫生說,看牠的狀況看來,很有可能是犬瘟熱。之前之所以沒有這麼大的反應,是因為牠體溫太低、身體太虛弱,幾乎沒有知覺了,所以一回溫就開始覺得痛了。而且,以牠的身體狀況,可能沒有辦法撐很久。

醫生一方面幫他打點滴、抽血檢驗,一方面要我思考之後的問題。一旦驗出來是犬瘟熱,醫院沒辦法讓牠住院,我可能必須把牠帶回家照顧,或者,以小葵的狀況,也得考慮讓牠是不是要讓牠安樂死。而帶回家照顧,還得把牠跟雅美分開照顧,雖然小葵如果有犬瘟熱的話,以牠們兩隻膩在一起的程度,雅美也是逃不了,但至少讓牠在病毒量比較少的環境會比較好。

而就在突然面臨這麼多問題要思考的同時,檢驗結果也出來了,的確是犬瘟熱。也就是說,我得馬上決定這兩隻小狗的命運。老實說那當下我是很掙扎的,我得衡量自己有多少心力可以照顧牠們,畢竟小葵的狀況好像是得一直守著牠的,但是讓小葵安樂死?說實在的,既然要救牠們,哪有救一半的道理?於是我跟醫師說,我想帶牠們回去。

因為我決定要帶牠們回去,醫生也得教我怎麼幫牠注射止痛劑、照顧他要注意哪些事。可是,就在醫生一邊解說,我一邊看著小葵呻吟而猶豫的當下,牠休克了。對於一隻這麼年幼又虛弱的狗來說,當牠休克的時候其實你已經很難再多做些什麼了,也只能就這樣讓小葵走了。

於是,我拎著雅美回家、幫小葵送去動物檢疫所火化。這時候我的擔心才開始轉化為憤怒。

雖然我不能確定這是不是寵物店做的,但是我想醫師這麼說其實也不無道理。牠們外在的身體狀況算乾淨、沒有寄生蟲,更何況當初裝著牠們的紙箱還是寵物食品的箱子,這不只是個提示也是一大諷刺。更諷刺的是,紙箱上的「拜託 請救小狗命」字條。我真不知道這樣把生病幼犬丟在寒流細雨中的捷運站的人有什麼資格說這種話?在知道牠們生病的當下卻決定把牠們的命丟到街上?真的想救牠們的命,應該帶牠們去看獸醫!

尤其,如果真的是寵物店的話,簡直罪不可赦。繁殖場的黑暗大家都聽很多了,而寵物店從繁殖場買來幼犬做買賣,有健康快樂的狗賣給客人當然是銀貨兩訖皆大歡喜,但要是小狗病了,一條條生命卻是這樣輕率地被處理掉,你能接受嗎?

04.jpg 

所以,奉勸各位真的不要再到寵物店買狗了(當然貓啊兔子什麼動物都一樣),因為你真的不知道  買到一隻健康的小狗,牠的身上背著幾條被草率處理掉的生命。


也請大家不要再迷信純種狗這種事了,就是因為大家都要純種的,所以才會有繁殖場肆無忌憚的近親交配、強迫母狗當生殖機器。請你仔細想想,所謂品種這種事,也是經過混雜育種的過程產生出來的,也就是說,天底下沒有所謂的純種狗,除非你養的是純種的狼。(有這種東西嗎?連我也很懷疑)

同時也希望大家能夠落實以認養取代購買;沒有交易,就沒有這些狗屁倒灶的事情。請大家不要再為了一時衝動的理由去買賣生命,也請大家告訴大家,畢竟一個人能做的事很少,但一群人能做的事很多。

 


雅美在回家之後也開始活動力降低、胃口漸漸變差。醫生說犬瘟熱沒有辦法靠藥物治療,主要得要小狗本身的抵抗力撐過去。所以,我們得要努力把牠養胖、養健康。可是,在努力了三天後,雅美今天還是走了。其實昨天在帶牠去看醫生的時候,醫生看著牠那已經出現肺炎症狀的X光片就已經預告我們情形不樂觀,但我們還是帶牠回家,幫牠注射點滴、止痛藥、祛痰藥,盡量餵食牠(讓我想起去年住院的日子)。

06.jpg 

可是今天一早起牠就明顯地不舒服、呻吟,到中午更是難過地一直咬著紙箱。到下午牠突然喘得好大聲,我把牠抱起來,發現他眼睛都睜不開了。於是我試著餵牠喝點水,原本以為牠舒服了點,可是才放下牠過沒多久,牠就沒聲音了。我再湊近紙箱去看,發現牠一動也不動,我探了探牠的鼻息跟心跳,牠真的走了。


很多朋友說,希望他們下輩子能投胎到好人家或是到天上做天使,還有最後能遇上我們也算是一種福氣。但老實說,如果這些話只是要讓我覺得安慰或好受一點,我倒覺得沒有那麼必要。如果小葵跟雅美的故事有讓你感覺悲傷或憤怒的話,也許把這樣的故事告訴你身邊的人,讓我們能夠透過每個人的一點點努力,漸漸終止因為販賣行為對於動物們產生的所有悲劇,小葵跟雅美付出的生命才總算有點價值吧!

不然,這麼多的哭哭好可憐 R.I.P. 之後,他們最後還不過是跟路上被輾過的老鼠一樣 -- 只是死掉了而已。

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