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ksy-03.jpg

"The thing I hate the most about advertising is that it attracts all the bright, creative and ambitious young people, leaving us with mainly the slow and self-obsessed to become our artists. Modern art is a disaster area. Never in the field of human history has so much been used by so many to say so little." --- Banksy 


菲律賓友人Dan在Facebook上面分享了一段塗鴉大師Banksy的話,他說:「我恨廣告業的最大原因是它搶走了那些聰明、有創意又有企圖心的年輕人,只留下一些笨拙又自溺的人來當藝術家。現代藝術簡直是一場災難,人類史上,從來不曾有那麼多人用了那麼多資源,卻說不出個什麼屁來。」

這段話讓我想到昨天跟林大姊討論到攝影展貼標價的原因,是因為金車希望讓來這邊展覽的年輕藝術家,不管東西有沒有賣出去,至少可以相信自己的作品是可以賣的、是有價值的。其實林大姊之前跟我說過,但我沒有仔細記住,直到昨天再談到這件事的時候,突然覺得金車文藝中心在做的事其實還蠻有意義的,畢竟在藝術成就之外,能不能養活自己還是很重要的。

大學的時候盧老說過:「搞影像的,有才華又不怕餓死的去拍電影;有才華但是怕餓死的人去拍廣告;剩下來的,就作電視。」當然這是十年前的情勢,現在不太能這樣看。但湊著Banksy的話一起來看,就也的確看出了廣告業像塊海綿,吸收了影像界或是藝術界的人才來作商業之用,原因呢?很簡單,就是因為錢。

所以,不要再說什麼搞廣告的錢少事多離家不分遠近(畢竟沒什麼時間回家),跟搞純藝術的人比起來,廣告人還不就是自己選擇為五斗米折腰。

記得【南海十三郎】裡,唐滌生被找十三郎拜師學寫戲,被刁難到翻過去卻還不死心,十三郎問他為什麼堅持要拜師?他說:「我要證明文章有價。再過三、五十年,沒有人會記得那些股票、黃金、錢財,世界大事都只是過眼煙雲,可是一個好的劇本,過了五十年、一百年,依然有人欣賞,就算我死了,我的名字我的戲,沒有人會忘記。這就叫做文章有價。」當時看了這段還真是心頭一團熱熱的,只是,現在的我還相信這樣的話嗎?其實我也不知道,只是不知道要是十三郎看到我照片的標價,會不會也罵上一句「自大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