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馬小姐事件上開了第一槍的朱先生,繼廢死事件後又再度揭竿起義、變身正義超人,於是最近幾天我家電視螢幕在2100之後的兩小時左右時間又變得異常擁擠。那當然也不是朱先生一個人的錯,畢竟電視評論員們日常都勤於口舌,咀嚼肌會腫大也是人之常情。

我覺得每次都要先解釋說我不是站在誰誰誰的立場來反對某某某事有點累,所以我這次就直接跳過。(畢竟說了也沒人在聽。)

也不是說朱先生沒有資格對這件事情發言,天底下還有更多與他無關的事他都把鼻子湊過去了,公眾人物的社會事件怎麼會沒有他置喙的餘地?於是乎他每天在網路上、在電視上揮舞著(不知道誰授的)被害者家屬大旗,對著犯罪嫌疑人猛放箭,搭配上媒體新聞、網路鄉民的集體激情演出,企圖對全世界進行情緒催眠,好像要是不把貞德一把火給燒了,這國仇家恨永世難報。

當然有人縱火就得有人澆水。而且可能剛好這兩天天氣一冷獅子狗也覺得餓了,於是乎拋出「不要媒體公審、未審先判」的議題反咬了朱一口。

對正義超人來說,正義是天上地下宇宙古今的唯一真理,身為正義超人怎麼能夠容許被指摘說他的舉措不是正義是歪義?此時不「見笑登想氣」又更待何時?於是乎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你聽我說我告訴你讓我解釋一下我的意思是再讓我說一句就好了的歹戲拖棚。

在我看來,朱先生這兩天在作的事跟馬小姐沒有兩樣,不過就是一直在用各種語言合理化自己被質疑的行為。馬小姐身為被臧到的當事人,全世界都繞著她要擠出她一兩句道歉解釋這無可厚非。但是一個事不相關的人,在煽動了社會情緒後,面對一點點質疑,卻得要花兩天在電視上解釋自己行為背後的動機,都是為了要彰顯社會道德的價值?

我還真看不出這種糾眾打落水狗的社會是有多麼道德。

而且,既然談到國仇家恨,那就回頭來談談亞運的黑襪事件好了。當初不也就是一句「吞不下去」催動全民反韓聲浪,也逼得中華跆協、體委會以及楊淑君本人除了「堅持討回公道」之外不能有別的選項。因為新聞播了、官員說了、名嘴罵了、反韓狗的臉書粉絲團也成立了,騎上了民意的這隻老虎,沒有人下得來。

但是,結果呢?人家獎金拿了、工作給了,最後也撤告繼續拼奧運了。韓國人歌照唱舞照跳、電器手機汽車一樣賣到缺貨。那... 說好的公道呢?

公道啊,有一句話說得好:「公道自在人心。」也就是說,關於公道這件事,還是擺在心裡自己知道就好,不要拿出來胡亂揮霍,省得多事的人把這些公道收攏收攏,就騎到你頭上去死不下來,還自以為是神了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