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臉書的最新洗板新聞是波士頓馬拉松的爆炸案,但當我起床後追完一輪好友動態,有點灰心地發現並沒有多少朋友關心這件事。至少比起媽媽嘴或醃頭案的洗板速度及篇幅來說,好像只有幾個曾經放洋或比較關心國際新聞的朋友一早就注意到了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但畢竟是半個地球以外的事,對大家來說沒有那麼深刻的感觸好像是人之常情(?)

我看到了這新聞,但我並沒有特別講些什麼。我只是盡可能地從各位朋友分享的連結去了解到底發生了事。其中,蔡琰老師分享了一則「媒體散播的是訊息還是恐懼?從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看傳媒攻擊」特別讓我留意。因為他談到的是發動這次事件的人(恐怖份子?)何以選擇這樣的場合、地點、時間點,來執行此事事件。主要就是因為這樣盛大的活動,在那個時刻、那個地點,是最多人會拿著手機、相機拍照的地點。也因此,一旦事件發生,無需新聞媒體報導,這個事件就會迅速地透過社群網路向外傳播。在真相被釐清之前,它已經足以引起巨大的恐懼。這樣的媒體效應顯然已經超越台灣新聞頻道最愛用的SNG連線,因為幫忙傳遞恐懼的每個人都成了主事者(恐怖分子?)的新聞頻道。

166667249-jpg_230837  

這的確是狠招,但似乎也是社群網絡發展至今的必然趨勢。我們很難要求大家不要在社群網絡上散播恐懼,因為感受到恐懼然後去表達也是人之常情。但也就是這個「人之常情」的鄉愿念頭,讓我們成為被利用的工具。

很快地,另一則有關波士頓爆炸案的分享又抓住我的眼睛。這次還有配圖,是一個紅衣男子蜷曲在地上像是抱著另一個人。圖下面的文字寫到:「這個紅衣男子原本打算在女朋友衝過波士頓馬拉松終點線之後向她求婚,但是她卻在爆炸案中身亡了...」這麼淒美的故事看了以後不難過你還真不是人,但這如果只是虛構故事騙你的分享跟讚呢?

like n share  

可是鄉民才不管你三七二十一呢,不管原圖出處的 Will Ferrell(非官方)粉絲頁已經有多少人在澄清這只是個捏造的故事,這則假童話很快成為臉書上的熱門分享,甚至(毫無意外地)登上了雅虎奇摩的首頁頭條(不無可能也會是寶傑今晚關鍵報告的對象)。而諷刺的是,在雅虎的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新聞圖片裡,就可以找到另一個角度拍攝紅衣男子的照片,而那個躺在地上的女生身著厚重根本不像在參加馬拉松的選手。

proposal  

那究竟為什麼會有人捏造一個這樣的謊言讓大家分享呢?其實原圖出處的文字說明就很清楚了「like = respect / share = prayer」,這不就是利用人的同情心以遂自己的宣傳目的嗎?這種想法跟那些發動事件的人(恐怖分子?)其實沒有兩樣,跟那些會製作「收到這則訊息15秒內不轉發給30個朋友你會倒大楣」訊息的人也一樣。他們都在利用所謂恐懼、同情這些「人之常情」來迫使你成為他們的宣傳工具。而這則紅衣男子的故事利用的更是一個既成的悲劇,在我看來不僅是說謊行為,比起那些無感的人,有心利用這話題來炒作的人更是對這件慘案毫無憐憫之心。聖嚴法師曾說:「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用分享。」如果讓這件事再繼續這樣積非成是下去,才真的是在受難者的傷口上灑鹽。

arrow
arrow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