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台灣社會運動風起雲湧,其所訴求的公平正義,經常導向分配不均、階級對立,無怪常有中國網民調侃:「不到台灣,不知文革還在搞。」事實是,這可能是沒有真正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年輕網民才開得起的玩笑。對於真正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上一輩中國人,恐怕無法輕易把這殘酷的往事掛在嘴邊調笑。

即使如此,文化大革命「打倒一切牛鬼蛇神」的階級鬥爭本質,卻深植在當代中國人心裡,在傳播快速的網路世界體現。遺憾的是,這次掛帥的紅衛兵,是來自台灣的黃安。

黃安拿國旗.jpg 

原本演藝事業已經日薄西山的黃安,近半年來靠著在微博上舉發台獨藝人而翻紅。本來台灣藝人在中國發展就已經飽受嚴格的各種審查,無不戰戰兢兢,深怕說錯一句話就被封殺。但現在多了一個管到海邊的黃安當抓耙子,連台灣藝人不在中國的行為也拿來當作舉發內容。而對岸的網路紅衛兵們跟著追打也就算了,連中國政府、電視台和演出單位竟也樂於配合,從上到下對被舉報藝人逕行取消演出等等施壓作為,伴隨著媒體的推波助瀾,迫使藝人們一個個發出道歉聲明,試圖抹去這條劃在政治上的紅線。

這一試得逞,黃安臉上的笑,讓我想起【霸王別姬】電影裡,看著段小樓跟程蝶衣被紅衛兵們逼著相互揭發的小四,臉上的那一抹冷笑。


那得意的笑,來自小四恃著紅衛兵的威勢,鬥倒了長年壓在他頭上的段小樓跟程蝶衣。就像二十年來只憑一首新鴛鴦蝴蝶夢,唱到如今連中國三線城市的拼盤商演都湊不上的黃安,終於拿到了台獨這根令箭,一發發射倒了前仆後繼往大陸發展的後浪,得到了久違的關注與光環。這也讓他相信,即使是演藝圈三等公民,但風向對了,再大的公司、再紅的藝人他都搞得倒。這不就是揭發黑五類、打倒牛鬼蛇神的階級鬥爭?

而周子瑜,一個十六歲的女生,她在鏡頭前吐出那些話的神情,跟被紅衛兵壓在地上逼問他深愛的女人是不是妓女時的楚霸王一樣,什麼都不剩,只剩求一線生機的絕望,張嘴吐出違心之論。


段小樓說著他不愛菊仙、從此跟她劃清界線。周子瑜說著中國只有一個,海峽兩岸是一體的。這些話紅衛兵們聽著高興也就好,在那樣的情境下求生存,也許別無他途。

但建議黃安把霸王別姬再拿出來看一遍,小四在鬥倒眾人,終於如願成為虞姬後,最後下場是什麼?當有一天紅衛兵向你撲來,想想你還能去哪裡?

而我盼望那天不會太遠,我相信很多人也一樣等著。

arrow
arrow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