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寫過的歌還不多,但是總有幾首印象特別深刻(廢話開場)。「那個女孩」是我第一次,也是目前為止唯一寫過的對唱曲,而且還是男男對唱。但還好發詞的時候就言明不要寫男男戀,不然不知道會歪到哪去也是很難說。(但是,會有人想看陶喆跟盧廣仲的 BL 嗎?)

剛收到 demo 的時候其實是覺得困難的。困難的不只是來自於對唱本身,而是因為在副歌的地方,兩個人不是客家山歌式的「你一言、我一語」,而是一句之中就有你來我往的麻花辮式對唱。陶先生在發詞的時候也說了,他覺得這首歌他想要表現的是兩個人之間的默契很好,好到可以 “finish each other’s sentences”。

Frozen-We-Finish-Each-Others.gif

當然這樣的說法跟 demo 呈現出來的樣貌是相符合的,可是當時在專輯中已經完成了另外一首也是兩個人合寫、對唱的「逗陣兄弟」,講的就是 brotherhood 的主題。為了避免重複,這首歌詞勢必要另闢蹊徑,但又不能往 BL 寫 ( 是有多想寫 BL ),所以著實傷了點腦筋。最後才想說,兄弟間有默契的極致應該就是連對女生的品味都一樣、愛上同一個女孩吧?於是寫下了腹黑的「那個女孩」。

後來專輯發行之後,有網友問說這靈感是不是來自 Michael Jackson 跟 Paul McCartney 的「The Girl Is Mine」?但是其實我根本沒有聽過這首歌,如果說是 Brandy 跟 Monica 的「The Boy Is Mine」,我還比較熟咧。但這兩首歌都是兩人互搶同一個男孩女孩的故事,跟「那個女孩」中雙方互不知情的設定也有所不同。

事實上,我在寫這首詞的時候,真正參考的是 Whitney Houston 跟 Deborah Cox 對唱的「Same Script, Different Cast」。在這首歌曲裡面,兩個人扮演愛上同一個人的舊愛跟新歡,在舊愛找上新歡對質時,發現那男人把妹都用同一套說詞,所以 Debora Cox 只要開個話頭,Whitney Houston 就可以接出下一句,這也是 kind of “finish each other sentences”。

所以我用這樣的架構,把它變成兩個好友,在聊起最近喜歡上的女孩的時候,發現彼此的描述好多雷同,一開始還驚訝於默契這麼好,後來才發現喜歡上的根本是同一個女孩。但我的確在結尾借用了「The Boy Is Mine」的 MV 故事結局,好兄弟 ( 姐妹? ) 們決定把友情放在愛情的前面,甩開那個女孩。(雖然往往在現實中,結果是重色輕友大打出手。)

當然,歌詞中有許多出自兩人口中對於「那個女孩」的描述。一開始是比較籠統的外表、個性、習慣,後來出現比較細節的生日、寵物名。有可能是受到陳昇「六月」裡那一句「雙魚座的女生,從來都不怪別人的錯」,一開始我就設定那個女孩是雙魚座,所以就盡量往我認識的雙魚座女生的形象去寫。結果後來真的有 3/18 生日的女生說這首歌根本就在說她。(咦?劈腿成性嗎?)

當然其中也有一些其實不太重要但是我自己很喜歡的小梗在歌詞裡,比如說,每本書只會讀到一半是我個人的壞習慣(但我不是雙魚座)。另外,那個女孩的小狗之所以叫做 Luka,是因為在寫歌詞的那幾天剛好聽到 Suzanne Vega 的 Luka。想說歌詞裡既然需要一些生活細節來破梗,有一隻名字很特別的小狗應該蠻適合的,於是他就叫做 Luka 了。

後來在選主打歌的時候,「逗陣兄弟」跟「那個女孩」的二選一,在經過一番拉扯後還是前者出線。所以沒拍 MV 的「那個女孩」就成了很多人心中的遺珠。可能人生中就是有些遺憾比較美吧,事過多年,個人還是非常喜歡「那個女孩」,後悔沒有挖出錢來拍 MV 啊啊啊啊。(當然導演更扼腕,因為他都已經想好兩個主角可以不要出現,他要找一堆妹來拍了,結果未能如願。 )

 

 

那個女孩   陶喆 / 盧廣仲

作詞:周啟兒

作曲:陶喆、盧廣仲

 

hola 最近還好嗎   hola 好久不見啦

今天忙不忙  想和你分享

我遇見一個女孩

 

好巧我也遇見一個女孩  讓我想定下來

她有  最真的笑容  最美的想法

我一百分的女孩

 

那個女孩  留著  長長的頭髮

穿著  白色的襯衫  很專心聽我說話

她的身上  有著淡淡的玫瑰花香

總是那樣  認真分析著我的笑話

彷彿有種  誰也不應該寵壞她的倔強

 

那個女孩  說男生不要  太帥

但脾氣  不能太壞

會唱歌的男生最讓她崇拜

開口笑就會停不下來  每本書只會讀到一半

沒想到我們會喜歡同一種女孩

 

What a girl

What a lovely girl

She's my lovely girl

What a lovely girl

 

hola 好久不見啦  hola 最近還好吧

最近忙不忙  想不想談談

我說的那個女孩

 

讓我先說說我那個女孩  她最近有點怪

總是看著我發呆  常漏接電話

我真的沒有辦法

 

那個女孩  剛剛  剪短了頭髮

還是穿  白色襯衫  太專心聽我說話

她的身上  一樣淡淡的玫瑰花香

不再那樣  認真分析著我的笑話

少了那種  誰也不應該寵壞她的倔強

 

那個女孩  說明年想去  希臘

她現在想學  吉他

想要寫一首歌給自己來唱

她的小狗牠叫做 Luka

她的生日是三月十八

該不會我們說的是同一個女孩

 

What a girl

What a crazy girl

She's my crazy girl

喔竟然結果是這樣 woo

 

那個女孩  說男生不要太帥

但脾氣  不能太壞

會唱歌的男生  最讓她崇拜

那些她曾經說過的話

對你對我可能還對他

沒想到我們會輸給同一個女孩

 

就當作我們的默契吧  就當作我們的秘密吧

就當作我們從沒遇見那個女孩

What a gir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那個女孩 陶喆 盧廣仲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