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家衛拍了5年的「2046」,我一個多小時就看完了。但這並不稀奇,稀奇的是在電影院裡就看懂了,這次不必帶著疑問回家默默享用,實在是太不夠王家衛了。當然,從視覺上、聽覺上,你仍然可以感覺那個站在攝影機後面、坐在剪接室裡的是同一個人。但是,你也同時可以感覺到那個人變了,那個老戴著墨鏡的人變得不那麼難懂了。

有別於前作,「2046」最明顯的不同在於敘事結構不再那麼鬆散,故事線恐怕比劉嘉玲的眼線還要明顯。也許有那麼一點想要牽拖「花樣年華」下水,搞一個「類續集」的小把戲,但就一個獨立故事來說也完全講得通,時空的錯置對於還願意花錢進電影院的人來說,早就算不上是考驗了。

在「2046」裡,梁朝偉還是周慕雲,但是周慕雲已經不是那個周慕雲,梁兄哥的演出看來比「花樣年華」放開很多,一改他在王導電影裡的悶葫蘆形象,成了舊時代的老豬哥,眨眨的眼睛放電放個不停。就最後cut down的成果來看,也在英雄裡纏綿過的章子怡,兩人在2046又有熱烈的對手戲,不但把梁朝偉脫光了屁股,也脫光了自己的演技。

很多人對章子怡有根深蒂固的厭惡感,可能是覺得她太少年得志、太有機運、太會炒新聞又太會搞名人,但就資質與外在條件來說,她算是不錯的。「臥虎藏龍」的幕後花絮裡,看得出李安導演對於磨這個小妮子已經煞費苦心,但最後拗不過的地方還是隨大小姐個性自己發揮,所幸調性挺match,成果算是不錯。但方向清楚的導演可以放手讓演員發揮再去蕪存菁,王家衛的開放式導演法卻可能讓他們無所適從。就像如果你指使一個人泳渡台灣海峽,他就算游過不去至少也能搶灘澎湖,但如果你說:「你就游唄!」那他除了原地打打水,恐怕變不出什麼新花招,「2046」裡的章子怡就是這樣,展現出來的演技只有一個慌亂感。

相較於章子怡過火的演出,我個人就忍不住要推一下老大姊鞏俐。戲份雖然不多,了不起就吃碗麵、講個話,但何時該吸麵、咀嚼、說話、攪拌,俐落的就像說著:「吃麵時想要講話,就得像老娘這個樣!」不慍不火力道又足,兩相對照下,就多麼希望鞏姊年輕個十歲,那麼白靈這麼一個張力、個性兼備的角色,沒機會讓章小妮子給砸鍋了。

另一個話題人物非屬木村拓哉不可,上片前片商還硬搞個痴人發夢大連署邀木村來台灣的活動,也不想想當初人家把話說得多絕。木村跟王家衛的不合之說當然其來有自,日本人的嚴謹碰上大導演的隨性,就像急驚風碰上慢郎中,人家在日本每秒幾十萬上下,卻陪你一個香港導演玩膠卷,你說木村能不火嗎?

木村曾說他不知道自己在演什麼,這句話挺熟悉,彷彿許多演過王導片子的人都說過,也不希罕。最後他看到電影時,可能也完全無法了解,原來他演的角色是王靜雯的日本男友,以及周幕雲小說裡那個用來投射自己現實情感而在那班要從2046回到現實世界的列車上遇見一個極像王靜雯的機器人並與她發生關係的癡情浪人。這樣講你懂了嗎?幫我解釋給木村聽....

連木村瞎矇著都得要硬演了,董潔你也就別再唉唉叫戲被剪了,關淑怡當初在香港那麼大牌,演個「春光乍洩」卻被剪個精光了也沒你吵,你想靠這點炒新聞還早著。就我看來,王潔雯這個角色倒真的可有可無,有露臉就算你賺了。至於王菲仍然是王菲,劉嘉玲演了不如不要演,張曼玉、張震這兩張王牌曇花一現,連拿來搧風都嫌不夠。

一部搞了五年、廣邀兩岸三地外掛日本巨星的鉅片,卻拍得一點都不深奧,聽起來很他媽的好萊塢,也很像最近張藝謀在幹的勾當,但擺在王家衛身上就有那麼一點令人失望,我也盡量去設想他也不是故意這樣,畢竟不被人懂得的孤獨感受可能承受太久,會讓人耐不住性子。或著他想,大夥都耐著性子等他五年了,再搞個「看不懂」的可能要遺臭萬年,所以腦袋突然直了,玩起來也坦蕩了。但他可能萬萬沒想到,痴情等著的是期待被把弄、渴望腦力激盪的知青,看到這麼淺白的作品,只會用鼻子噴口氣,大嘆五年的青春換來一顆被辜負的心。

那....其他廣大的電影觀眾們呢?他們可能早就不管2046,都在看惡靈古堡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