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的標題要設作「那一個遠東大飯店的高中制服夜」。但因可能指涉不當聯想誘發無謂的點閱而作罷,而我還是要說說我的高中制服。

看過武陵高中制服的人通常會下深刻印象(沒看過的人可以至全省各大KTV點唱徐懷鈺名曲『我是女生』一窺究竟):外套、褲、裙是草綠混上一點橄欖色,男上衣像是發光的Post-it便利貼,女上衣則是ICQ上線的小花綠色,再加上強烈黃藍對比的體育服,集體行動的武陵人就像是一塊欲蓋彌彰的迷彩布,這制服一點也沒有桃園區第一高中應有的風範,既沒有深刻的歷史意涵,也不莊重大方。其最主要的功用說穿了充其量就是讓自我膨脹的武陵人自己爽,像我。

雖然前面有一個姊姊早我一步進武陵,不過她顯然不太管弟弟死活,註冊那天讓我繳完學費、書錢就早早散步回家,沒教我要去量尺寸、訂校服,於是我的第一套高中制服就是不合規定的「私購裝備」。不過,姊姊終於還是受到報應:高一時,那個第一次帶男生班的神經質女班導在家長會上爆料:「周世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個姊姊在學校的關係,感覺很油條。」之所以說這件事是「爆料」的原因是:我不知道高一的我到底是哪裡油條了,我姊也不知道這件事到底跟她有啥關係。可能在那家裡從來不開火也得每週洗碗的處女座老師眼裡看來,也許那件私購制服就是那麼讓她不舒服吧!

雖然訂作制服聽起來還蠻屌的(還是也還好?),不過其實那些大膽使用水洗絲的大泡褲、像菜市場殺價般的兩折、三折打折褲,甚至連皮帶扣環打叉我都還敬謝不敏,腰身拉高、後褲袋拉個斜袋蓋就算okay了,以前百大之姿進駐武陵的我還算深明大義:玩玩可以,別人被取締了至少還有制式的那一件,我可賭不起。

說完高中制服的來頭,再來說說那一夜我們沒說相聲都作了些什麼。

在飯店裡穿制服辦Party聽起來有點邪惡,像是把制服店搬到不會被警察抓的地方惡搞,其實也還好,高中制服這種東西不過是一個象徵,是一種對青春似水年華的追憶,更是一種外顯的集體意識符號:穿上了好像有那麼一回事,脫掉了又什麼都不是。而這個夜晚就是一個形式建立後破除的鮮活體驗,人們先是被迫穿來自己的高中制服,行禮如儀地來個七字頭八字頭一字頭二字頭大對決,比足了先來後到、階級地位後再來革命,國王遊戲中黃袍加身的庶民天子迫不及待要打破封建制度,破除一切階級、性別、地域的限制,在輪番的換衣體驗中辨正人們是可以放下自我、超脫表象的。喔!我說的太過火了,不過就是國王遊戲。還好大家的週末倦怠早早發作,當晚沒有更邪惡的事情發生,阿彌陀佛。

這篇文章至此,顯然是跟相聲沒有太大關係,不過既然那一夜我們沒說相聲了,那也很難把它扯進來,盜名一用,有機會再幫你寫唄,乖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