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溫布敦,大威廉絲在第二輪慘遭克羅埃西亞的新秀Sprem淘汰出局,球評開始揣測她的時代即將要過去。但大威廉絲表示,今年是她第一次在溫布敦感受到球迷對她的支持與關懷。即使她之前已經兩度奪冠,更是連續四年闖進決賽。

的確,從大小威廉絲挑戰女子網壇開始,她們一直都不受球迷喜愛,也許是因為她們的膚色、打扮、直言不諱的個性,或者甚至是她們的速度、力道、腳程,摧毀了破壞了女子網球優雅的美感。

去年溫布敦決賽,威廉絲姊妹的第六度大滿貫賽交手,大威廉絲負傷上陣,不但沒有讓氣勢正盛的小威輕騎過關,兩個人更是難分難捨的拼到第三盤。當大威終於輸了比賽的那一刻,她的精神為她贏得了真實的掌聲。

賽後她說:「這些球迷們是付錢來看一場精采的比賽,所以我不能輕易放棄。」之後,大小威廉絲也各自因傷療養,在網壇上消聲匿跡了將近一年。

一年後,大威廉絲重返溫布敦的腳步顯然並不順遂,在與Sprem的比賽中,因對手淋漓盡致的發揮,加上自己的狀況不穩,讓她吃足了苦頭。但她仍然沒有輕言放棄,在發球局屢屢被破的落後情況下緊追不捨,最後才辛苦以兩盤搶七吞下敗仗。

而Sprem贏得也不光榮,第二盤搶七局,一個Sprem的發球掛網,裁判卻判她得一分。當時場上的兩個人似乎都沒發現這個將嚴重影響比賽結果的重大錯誤。賽後大威表示:「我寧可相信我不是因為這一分而輸掉比賽的,但那的確是個錯誤。」同為美國選手的妹妹小威廉絲及男網選手的Roddick也同聲聲援,認為Sprem收下這一分並不光采,而且有損運動家精神。

同樣的,這一場比賽的落敗,再為大威帶來更多球迷的支持。她的精神與意志已經成為榜樣。這也許會是我今年看溫布敦最精采的一戰,雖然結局令人傷心。


昨晚,我又看見了一場精采的比賽。法國的Amelie Mauresmo在兩人過往對戰紀錄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幾乎要將衛冕者小威廉絲掃地出門。Mauresmo融合力道、速度與巧思的打法讓腳程超快的小威廉絲招架不住,即使第一個發球局被破,最終還是在搶七局拿下第一盤的比賽。

第二盤一開始雙方互有往來,但球局來到中段之後,Mauresmo因下背部不適,開始在擊球上失去控制,也讓小威廉絲有了機會破了Mauresmo關鍵的發球局,以 7-5 救回一盤。

第三盤,Mauresmo即使負傷也不輕言放棄,一球一球咬得很緊,無奈小威廉絲已經找回球感,在打順風球的情況下越戰越勇,最終以 6-4 拿下第三盤,連續第三年進軍決賽,並準備演出暨葛拉芙之後,第二位在溫布敦連奪三屆冠軍的女子球員。(當然,小威廉絲說她是以曾經贏取七次溫布敦的山普拉斯為目標。)


說實在的,當第二盤Mauresmo開始發現身體不適的時候,我不禁想起去年大威在決賽第三盤苦撐的樣子。也因此,當小威越打越好時,我心裡確實的浮出這樣一段話:「Mauresmo,你真的打得太好了,好到不值得在冠軍賽才因傷輸給Sharapova。讓小威贏吧!她會好好料理這個俄國小妞的。」我是真的這樣想。

而我也發現,一開始看球,會痛恨每一個可能擊敗你偶像的對手。但漸漸地,你會愛上一些真的很了不起的對手。加油吧!女孩兒們!Go Go Gir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