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吃完午飯翻報,看到一則新聞差點吐出來-「台灣全面封殺金佳映」。原因是南韓選手在去年 12 月杜哈亞運撞球比賽期間,不斷利用小動作企圖干擾我國選手。為了避免「養虎為患」,撞球協會決定封殺金佳映,未來不得參與台灣撞球賽事。也因此,金佳映將無緣衛冕下週舉辦的女子職業撞球年度總冠軍賽、挑戰四連霸。

這則新聞看得我一頭霧水,因為當中沒有具體說明金佳映是做了哪些小動作,惹得撞協非得要封殺她。於是便上網查了一下,好不容易在蘋果網站上找到一篇亞運期間的報導:「...練習時間還沒到,金佳映和其他南韓選手,進了場不打聲招呼,擺出一副要趕人的樣子,比賽過程中,照撞球國際禮儀,對手失誤沒進球不能鼓掌,唯獨南韓選手就是亂叫一通頻頻喝倒采...」 嗯... 聽起來是挺『不禮貌』的,但我想撞協做出這樣的決定,應該不是單純為了這件事不爽。

從相關報導中明顯看得出,撞協或體委會不爽的是,金佳映五年前來台灣發展的時候還沒沒無聞,因為這幾年在台灣打比賽才漸漸打開知名度,也因為磨練的機會多了,球技日漸精進、排名也跟著攀升。沒想到,一到了國際賽場就翻臉不認人,還不惜以『干擾對手情緒』的方式來求勝。因此,總歸一句,「忘恩負義」才是金佳映被打入冷宮的主因。

這樣的新聞讓我想到兩件事:

1.   去年,因為 Williams Sisters 長期怠賽、Lindsay Davenport 受傷高掛網拍,曾經叱吒女子網壇的美國球員出現斷層,自1975年來首度沒有人排名進入 WTA Top10。反而,從小在美國受訓的外國球員們越打越出色,其中包括拿下當年美網冠軍的 Maria Sharapova(RUS)、打進四強的 Jelena Jankovic(SCG)、打進八強的 Tatiana Golovin(FRA),都是未滿 20 歲、前景可期的女網新秀。因此有人責怪 USTA(美國網球協會)不重視培養新進美國球員。甚至,有球迷建議這些吃美國奶水長大的外國球員,該學學偉大的前輩 Martina Navratilova 或 Monica Seles,趁早歸化美國籍。 - 可笑嗎?

2. 也是去年,台中市力行國小棒球隊,應邀到韓國參加韓國全國少棒比賽,結果初賽 3 戰全勝,甚至以 20:0 痛宰對手。後來韓國便不准力行國小參加決賽,理由是要把冠軍留在韓國。 - 更可笑嗎?

看完這兩則事件,再回頭想想撞協決定無限期封殺金佳映這件事。我們一向對於韓國人過於旺盛的愛國心嗤之以鼻,聽起來我們現在也一樣小鼻子小眼睛的。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你沒品就別怪我沒格?我想,撞協的決定比起金佳映或韓國隊在亞運的表現並沒有高尚到哪去,頂多一個是真小人,一個是偽君子(更何況,金佳映搞小動作那場她也沒贏)。這樣滿口仁義道德,卻以怨報怨的作為,只讓我覺得:難道現在的體育競賽已經不再是比好,而是在比爛跟比賤?

再說愛國主義一事。交流時,政府官員老愛喊口號,說「文化無國界」、「音樂無國界」、「體育無國界」... 個屁!那「國光獎章」難道不是要表揚「國家之光」嗎?無國界哪有什麼國家可言?但如果專業的體育競賽要搞到閉門造車,我們的選手這輩子就註定當一台在關稅政策保護下的國產裕隆吧!

我記得曾經在電視上看到來參加安麗盃的外國選手談台灣,稱讚台灣球迷很懂看球,不論是不是本地選手,只要看到好球就會報以熱烈掌聲。而且也因為本地撞球好手備出、不斷有比賽在台灣舉辦,讓台灣在國際撞球界越來越名聲響亮,國際球星們也更願意到台灣來比賽。好不容易撞球運動在台灣有看似較健全的環境,會不會因為撞協怨氣難平、非報一箭之仇的舉動而有了變數?會不會哪天國際撞壇看我們的眼神,就像我們看待南韓一樣?

最後,我必須說,我不是金佳映的球迷,也不愛韓國人在國際比賽上搞小動作的舉動。甚至,我也是那種打死不用韓國品牌的人。但是,如果堂堂撞球協會跟體委會的高官們也要像我們小老百姓一樣鬧脾氣的話,最好把她犯了什麼滔天大罪說清楚講明白,讓大家看看是不是真的十惡不赦到要被封殺,別讓人家覺得你只是在耍任性。(還有,台視記者你的結論也未免太義憤填膺了吧?)



相關新聞


韓選手翻臉像翻書 叫人心寒   蘋果日報 2006年12月11日

為了爭金牌,南韓人露出真面目!台灣照顧金佳映、鄭榮和和朴信映這些選手,真是「養老鼠!咬布袋」夭壽嘔!
Mr. Nine昨天逛到中華隊奪金重鎮,發現現場瀰漫著一股肅殺之氣,中華隊選手教練個個鐵青著臉,一問之下原來是南韓選手,翻臉不認人,專找中華隊麻煩,還用心理戰干擾林沅君。
練習時間還沒到,金佳映和其他南韓選手,進了場不打聲招呼,擺出一副要趕人的樣子,比賽過程中,照撞球國際禮儀,對手失誤沒進球不能鼓掌,唯獨南韓選手就是亂叫一通頻頻喝倒采,Mr. Nine心裡真是覺得他XX的!

金佳映在台 名利雙收
花式撞球在南韓是沒人要玩的項目,前面提的那幾人,剛來台灣的時候,根本算不上是個「腳」,遇到比賽全都是被台灣選手宰好玩的,過了幾年開了竅,金佳映靠著台灣男友、還有電視轉播的職業撞球大賽,捧出名號也賺足了獎金,可是這回到了亞運場上,一下子好像變成仇人,招呼不打沒關係,比賽還沒風度。
還好台灣選手就是爭氣,連續2場讓金佳映吃癟,提前被淘汰回家,Mr. Nine想說,不懂飲水思源、吃果子拜樹頭的南韓人,真的下次別來台灣賺錢磨練球技了。



台灣全面封殺 金佳映   蘋果日報 2007年01月10日

【陳國偉╱台北報導】去年12月杜哈亞運撞球比賽期間,南韓選手不斷利用小動作企圖干擾我國選手引發檢討,我國撞球協會在周一的理監事會議通過,即日起全面封殺南韓「小魔女」金佳映,未來不得參與台灣撞球賽事。
24歲的金佳映,曾於1997年~2000年,連續4年拿下韓國女子花式撞球冠軍,不過當地缺乏撞球環境球技停滯,5年前來台磨練,曾在菁英會(乙、丙組的比賽)拿下冠軍,成為台灣撞球史上首位拿下菁英會冠軍的女選手,近年來金佳映更成為台灣選手在國際賽爭冠勁敵。

將辦選拔賽補缺額
杜哈亞運期間,英、華語俱佳的金佳映,除了是南韓亞運國手之外,也擔任南韓隊翻譯,在練球和比賽時,數度與我國選手發生不愉快,造成彼此心結,經《蘋果日報》揭露後,引起體委會的關注,認為台灣撞球界實在沒必要提供金佳映參賽機會,以免「養虎為患」。
由於金佳映被封殺,將於下周舉行的女子職業撞球年度總冠軍賽,也將舉行臨時選拔賽替補金佳映的缺額,去年創女子職撞總冠軍賽3連霸的金佳映,確定無法再在這項賽事衛冕。



小魔女金佳映 遭我停權禁賽 亞運出言不遜 小魔女沒球打
台視新聞 2007年1月11日 報導記者:陳欣宏 

在台灣闖出名號的南韓撞球小魔女「金佳映」,因為在杜哈亞運期間,對我國的選手不友善,引起國內撞球界的反彈。因此撞球協會決定,將對「金佳映」無限期停權禁賽。

南韓小魔女金佳映在杜哈亞運期間對台灣選手擺臭臉,引發國內撞壇一致反彈,撞球協會已經決定將金佳映無限期停權禁賽! 韓國選手卻在台灣學會打撞球更闖出名號,小魔女金佳映在杜哈亞運期間比賽對台灣選手不理會也不打招呼,撞球協會認為這一次決不能手軟! 對於台灣撞球界的激烈反彈,小魔女金佳映認為自己很無辜但不認為有錯!飲水不思源,韓國人極度不友善終於換來全面封殺!



被封殺 金佳映:我沒做錯   蘋果日報 2006年1月11日

否認亞運臭臉
【陳國偉╱台北報導】上個禮拜金佳映被通知,台灣撞球協會將禁止她參加台灣賽事;周一開會後,撞球協會理監事以多數票通過她的禁賽案。金佳映昨接受《蘋果》訪問時說:「如果說是因為我太厲害,可能讓台灣選手未來在國際賽很難打,這個說法我可接受,我不承認在亞運會的時候,我有做錯什麼事。」
英語、中文俱佳的金佳映,自認為和台灣選手在相處上沒問題,甚至只要到國外比賽,幫台灣選手翻譯或提問題,絕對不會推辭,她說:「我在美國打球,有時候美姐 ( 柳信美 ) 或是蔡佩真,會問一些比賽的事,只要能幫忙我都會盡力,我敢保證台灣選手不會有人說我『臭屁』或是不理人。」

靠美巡賽賺獎金
按往年水準,金佳映參加台灣的比賽,至少可以有 30 萬台幣獎金進帳,今年沒球可打之後,金佳映只能靠參加美國巡迴賽賺獎金,問到未來會不會留在台灣?她言談中顯得茫然:「這件事讓我對台灣留下不好印象,我真的很喜歡台灣,也很感謝台灣讓我球技進步,我要跟男朋友好好討論一下,到底值不值得再留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