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jpg

2009年美國網球公開賽悄悄地開始了。之所以說悄悄地,是因為今年ESPN/STAR沒轉播,相當地令人桑心。但是更令人桑心的是前網球一哥Marat Safin悄悄地完成了他職業生涯最後一場大滿貫賽。是的,就在他妹妹Safina好不容易(即使沒贏過任何一座大滿貫)登上女網后座的這一年,Safin宣布了年底退休的消息。而在今年底最後一個大滿貫,也就是美國公開賽的第一輪,他以1-6、6-4、6-3、6-4的比數輸給了奧地利選手Jurgen Melzer,正式結束他的網壇大滿貫之旅。


而美網,也可以說是Safin網壇大滿貫之旅的起點。雖然他的第一個大滿貫不是在美網(是1998年的法網),但是2000年他在美網決賽打敗Pete Sampras奪冠那一役,卻是很多人對他的第一印象。但美網對這位前任冠軍的最後一次參賽登場沒給什麼特殊禮遇。既沒有被排在夜間黃金時段出賽,球場也被安排在次級的show court – Luis Armstrong球場。

美網冠軍.jpg

賽後大會當然也沒有安排致敬儀式,Safin在現場也沒有受訪,只是微笑揮手道別。在發佈的新聞稿中,也只見短短一段話:「It’s OK. It’s the end. So, just, it’s the last one. Could have been better ending, but still OK. I don’t care about losses anymore. 還好,就結束了。只是這是最後一場,結局可能可以再好一些,但也無所謂,我不在意輸球了。」連輸贏都不在意了,這種話球迷聽了大概心都涼了吧!

澳網冠軍.jpg 當然,就職業生涯的成績來總清算的話,Safin這位前球王是有點被高估了。生涯只拿下15座冠軍,其中包含兩座大滿貫冠軍,分別是2000年的美網跟2005年的澳網。2005年,Safin在準決賽扳倒如日中天的球王Roger Federer之後士氣大振,終於一舉拿下曾兩度區居亞軍的澳網。這讓球迷再度把關愛的眼光放回Safin身上,但他卻反而一蹶不振,高舉澳網冠軍盃至今,再也沒有拿下任何冠軍。

可是,即使這幾年來的成績一塌糊塗,但只要Safin一登場,球迷們還是會緊抓著電視遙控器鎖定觀賞,因為除了球技之外,Safin就是有那種當球星的本錢,不管他在球場上喃喃自語、罵髒話、摔拍、跟裁判對嗆都無所謂,對球迷來說,Safin就是應該這樣。(如果是Andy Murray的話,我就會說你打你的球啦!吵屁啊!)當然也不是說完全不care輸贏,誰不希望能多看幾場偶像出賽呢?

看三小.jpg 可是這一天終於會來的,從去年開始,看著妹妹越打越好的Safin就三不五時冒出退休的想法。到了今年澳網再度敗於Federer拍下,終於正式宣佈年底退休的消息。他顯然已經燃盡了對網球的熱情,上個月在辛辛那提名人賽後受訪表示自己其實不愛運動:「我不愛踢足球、不愛曲棍球,我討厭籃球,平常在家也不會看體育頻道。但神奇的是,我竟然是網球選手。但我一點都不喜歡競爭的感覺。如果要我跟鄰居踢足球,大概十分鐘就覺得無聊了,我不覺得自己是個運動選手。」而被問到既然不愛運動還有今日的成就是怎麼辦到的?他竟回答:「It’s a miracle. 是奇蹟!」

對於之後的人生規劃,他說:「就隨心所欲作我想作的事,明年不用打澳網了,也許可以飛去南美洲,在巴塔哥尼亞高原上閒晃。反正時間多的是想作的事也很多,比如說我也沒有去過夏威夷,因為我們一年只有兩個月的空檔,其中一個月還要練球,基本上什麼事都不能作。不能甘冒受傷風險去滑雪、學不到任何新東西,這種生活一過就是12年。」「太多人問我將來要幹嘛、為什麼要退休... 我再說一次『我不知道』,就算你去Google也只有這個答案。」

那有沒有可能轉任球評呢?Safin:「我跟那些後半輩子只想躺著賺錢,在ESPN上說些廢話、閒聊我跟Sampras那場比賽的人不一樣,我不會這樣做,我想玩些別的。」

看到這些訪談內容,同樣身為叛逆水瓶座的我也忍不住在心裡暗暗叫好,我想他跟Robbie Williams可以作好朋友。好吧!你們愛怎樣就怎樣吧!誰叫你們是水瓶座的咧...


 

MARAT SAFIN 影像回顧展

招牌動作.jpg

百看不厭的摔拍動作,這才叫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


猴子才這樣.jpg

猴ㄇ架安捏... (的確Safin屬猴,左手臂上還刺了一個中文的猴字)


裸體誘惑.jpg

各位少女們,眼睛吃冰淇淋的時間到了!小心凍傷!


最帥的髮型.jpg

個人認為Safin最有型的髮型(Safin是韃靼人,這造型超適合去騎射)


帥翻天.jpg

就算沒有帥到爆炸也帥到爆表了吧!


搞笑四連拍.jpg

Safin在某場公益球賽中的搞笑演出


打架.jpg

今年霍普曼盃,Safin帶傷上陣。記者問他黑輪哪來的?

他說在莫斯科捲入一場不必要的打鬥,但為何開打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打贏了。


這影片太屌了,搞得好像Safin掛了一樣。

整整八分鐘的經典摔拍畫面,怎麼這麼high!( 該不會是音樂的關係吧?)

此影片可能不適合未成年人觀看。(這不就是逼你看嗎?)


 


 

老將.jpg 同場加映:相較於Safin的英年早逝急流勇退,另一位同樣宣布在今年底退休魔術師Fabrice Santoro也在同一天首輪出局,但是他很會撐。這名現年36歲的法國老將不但是年紀最大的現役單打球員,在大滿貫畢業的同時,也創下了公開年代以來最多次參賽大滿貫的記錄 – 共 69 次 ( 媽呀這數字真是陰魂不散 )。

延伸閱讀:我與Safin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Something about Mar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