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6 月,我旅行到倫敦時,找了個晚上跟 Josh 去夜店考察。在嘈雜的音樂聲中,我們吃力地扯著喉嚨交換生活近況跟旅遊見聞 。突然,Josh 停了下來,對著空氣指了一指,問我:「這首歌現在很紅,你有聽過嗎?」那是我第一次聽見 Amy Winehouse 用她那像是比著中指的聲音對全世界唱著「NO NO NO...」

amy winehouse.jpg

那首歌當然不叫做「NO NO NO」,夜店裡的含糊交代沒能記下歌手或歌名。但要找到這首歌也不是什麼難事,因為不久後,走到哪都有人跟你說 NO NO NO ,一下子全世界的人都跟這個向勒戒所說不的女人學壞了。終於我知道這首歌叫 Rehab,那女人叫 Amy Winehouse,出了張專輯叫「Back to Black」,形象就是神龍教主的髮型配上埃及艷后的眼妝。

遺憾的是,自從認識她以後,這四年來沒有一則相關新聞是 “clean” 的。Amy Winehouse 的墮落固然與毒蟲前男友 / 前夫 Blake Fielder-Civil 脫不了干係,但成功也得部份歸功於他。當年他們在開始交往後一年短暫分手,原本就腳踏兩條船的 Blake 決定回到前女友身邊,給 Amy Winehouse 極大打擊。於是,在分手期間,她帶著深沈情傷譜出了「Back to Black」的故事及陰鬱的調性(不像 Bobby Brown 對 Whitney Houston 只有拖屎連沒有半點助益)。「you go back to her and I go back to black...」一字一句都唱到人心坎裡。但 Amy Winehouse 不只情關卡卡,酒和藥這兩關更是一路卡到鬼門關。

幾週前,我在 Facebook 上貼出她不久前在 Serbia 首都 Belgrade 的失控演出,那不是抱著看笑話的心態,多的是為她感到憐惜。沒想到,之後她就宣布取消未完的歐洲巡演 。

2011 年 7 月 23 日,Amy Winehouse 被發現陳屍在倫敦自宅中,死因未明。我想,對於這樣的結果,每個人心中都各自有解讀,那些答案也許相去不遠,但探究原因已沒有意義。就像 Michael Jackson 一樣,活著只是讓人偷斤減兩,逝去才證明了自己的永恆。

「Back to Black」早已收入我最愛專輯之列,如今更確保了它不可能被 Amy Winehouse 的新作超越。但回想當時我把這張專輯收進 iTunes 時,我發現原來我早已經擁有一首 Amy Winehouse 的歌曲 – 收錄在「BJ 單身日記續集」原聲帶的老歌翻唱「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



「今晚,你完全屬於我、你的愛給得如此甜蜜。今晚,愛的光芒在你眼中閃耀,但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在這個每個人都以深情言語追悼的夜晚,這首歌聽來格外哀傷。

明天你是否依然愛她?

R.I.P. Amy Winehouse(14 September 1983 – 23 July 2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