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本人應該是很難相處的吧。」

當我看到柯陣營最新的電視廣告「一個更好的台北」在電視上播出,這樣的想法閃過我的念頭。因為在我心中覺得,在距離投票只剩下不到三天的這個時候,用這樣軟趴趴的溫情訴求,在柯P既有支持者活躍的網路上固然能夠收效,但是面對對方陣營的「明天過後」或是「蔡依珊的那一天」這樣軟硬兼施、催情渲染的強襲,總該作一些更強力的反擊。

「一個更好的台北」雖然有他獨到的訴求方式,但作為電視廣告,在我看來能夠吸票的力道有限。我一邊看,一邊便在心中產生了一萬種下流的反擊作法,甚至恨不得馬上就能幫柯P剪出幾支影片。我想,如果是我來操作選舉,最後可能也會變成蔡正元吧,畢竟我從來也就是「(在合法的範圍內)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信徒。

但是,柯P終究沒有這樣作。我想在競選團隊裡面應該也有不同的聲音,也有人焦急於聲勢拉近而想要有更積極的作為,但最終柯P的選擇是如此。

1779279_523022254466426_4267481360700822038_n

「心存善念,盡力而為。」就這八個字,於是我反省了自己的焦慮、這幾週以來對連勝文的嘲諷,也許在我的心裡比柯P更想要勝選。這倒不是說柯P不想勝選,而是,他希望以他堅持的路線勝選,如果不行,至少他盡力了。就像他說的,想要從改變台灣的選舉文化作起。而我卻還停留在你死我活的殊死泥淖中,擔心著11/29可能要喝很多酒才能讓自己睡著。

是的,我還是要為柯文哲落選作好心理準備。如果你們從網路的舒適圈站出來一點點看,你也會同意連勝文最後這一兩週的路線可以狂收許多票。我甚至在心裡的小劇場練習著柯P敗選的話,我要發表多麼濫情的facebook發文來控訴台北人的智力測驗不及格,或是像海角七號的阿嘉砸吉他時咒罵「我操你媽的台北」。這樣的練習,是一種心理保護機制,如果結果不能如願,至少在理智上有一條後路可退。

但是,就像「一個更好的台北」所描繪的,選完的隔天,太陽依然會出來,所有的日常仍然上演著,隔壁那個投給連勝文的鄰居還是跟你在一樣的時間出來追同一台垃圾車(才怪咧,台北市星期天不收垃圾),但世界有一點點不同了。不過絕對不是什麼帝國毀滅或地球爆炸這種不同。柯P選上,Good。勝文選上,Neh。不管誰選上,台北都會改變,只是往哪個方向改變而已。台北會不會變成一個更好的城市?見仁見智,畢竟沒有什麼政見或哪個市長是可以讓所有人都開心的。

既然如此,投給誰重要嗎?誰選上重要嗎?該不會結論又要下「反正就只是爛蘋果挑一顆」嗎?

老實說,雖然我是個鍵盤政治魔人。但是早就對於改變政治現況死心很久了,會在網路上罵國民黨、罵民進黨、罵陳水扁、罵馬英九,心裡也知道這只是狗吠火車,就吠一吠當作開嗓。要我去積極作為改變什麼?拜託~人生有意義的事情很多,何苦呢?

但是有一群人在今年三月改變了我的想法。讓我相信,如果真心想要改變,就有機會可以改變。那種投完票就任人宰割的民主已經不流行了,要為了你相信的理念站出來大聲說話才叫作氣魄啦~(沒錯我就是這麼俗氣。)但同時,卻有人叫你靜靜投票,這其中的惡意有如裹上糖衣的毒藥。要你靜靜的,這是你期待別人看你的形象嗎?在台灣真正奪走人民話語權的,不是學運或網路,明明是政客與其操控的媒體。

而這一切,都有改變的可能。

我在台北生活了快20年,看著台北從充滿各種機會與可能的城市,漸漸走向單一價值與方向的城市。因為城市要發展,吹起了巨大的經濟氣球,讓個人的夢想被迫在壓力下被擱置。再等等吧、再看看吧,等哪天存得到錢了、買得起房子了再說。(是的,我在台北買不起房,我就是你們所謂的空氣票。)經濟發展的原意應該是經世濟民,但我看不到那天政府才要來經我的世、濟我的民?而連勝文還好意思拉企業大老來談拼經濟?

不過連勝文有一點沒說錯,柯P旋風的確是民怨在找出口。但是,身為市民,抱怨有什麼不對呢?(連勝文都可以哀北靠母了,你有什麼理由不抱怨?)但如果你的抱怨有人願意聽,而不是以「你們懂什麼惦惦啦」的態度直接回絕你,抱怨找到了出口,就是公民參與,那這一切不就有了正向發展的可能?

連勝文說柯P當選是「好玩一天,痛苦四年」。事實上,柯P已經讓我們好玩不只一天了,至於會不會痛苦四年呢,我想就讓時間證明吧。(誰知道連勝文選上會痛苦幾年呢?)再過24小時,競選活動就要結束了。再過48小時,我們就知道下一屆台北市長是誰了。雖然蔡依珊說,只要太陽出來了,台北市就變得好漂亮。但是只有太陽卻沒有空氣,人也是活不下去的。

所以,為了全台北市民的生命,謹以我的空氣一票,支持柯文哲。



(咦?啊不是說不會帝國毀滅地球爆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