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吐槽法網寫真,結果我最愛的大小威都在八強止步,讓我夢碎。但如今溫布敦開打,還是忍不住來吐槽一下。

首先,要先恭喜這次台灣有兩名男選手攻進溫布敦會內賽,寫下華人世界新紀錄(張德培是華裔)。雖然從會外賽殺入的王宇佐抽中籤王,第一輪就要對上2003年終冠軍、大會二號種子Andy Roddick,不過昨天看他在因雨延賽前的表現還算平穩,要贏球固然是難上加難,但把握機會還是可以一戰成名。

直接打進會內賽的「網球王子」盧彥勳更猛,第一輪就輕騎過關、拿下華人男網大滿貫首勝,雖然國內媒體大肆報導他擊敗了的是捷克「好手」Jan Vacek,但以Vacek他26勝50敗的生涯戰績,及目前世界排名133位看來,剛出茅廬的盧彥勳,在ATP 8勝4敗的戰果、世界排名101位,其實本就該贏。

而盧彥勳將在下一輪遇上來自瑞典的17種子Jonas Bjorkman,真正的「好手」。1991年轉入職業,曾經11度參加溫布敦、去年闖進八強創下最佳的單打成績;與前澳洲雙伍之一的Todd Woodbrige所組成的雙打更是大會男雙頭號種子,今年準備問鼎溫布敦三連冠。遇上經驗老到、球風成熟的Bjorkman,盧彥勳即使有再強大的火力都要小心對手在草地球場上的靈活調動,將會是對他腳步移位的一大考驗。小盧,加油了!

另外一則對小盧有利的好消息,是因為南韓選手的李亨澤在會外賽提前出局,小盧在溫布敦的戰績不但有機會讓他再度躋身ATP前100大,更有機會取代李亨澤,成為僅次於泰國選手Srichaphan的亞洲第二男單,同時換到一張前進雅典奧運的門票。台灣網球悶了這麼多年,終於有機會出運啦!



說了這麼多,終於說到今天要吐槽的重點。話說我上次嫌棄法網的照片集,不過這次的英網的攝影之差也不惶多讓,讓我感嘆球場的紀錄攝影大不如前,似乎真的要試著找一次親臨現場才行。

不過在溫布敦的網站上,我倒是又另外發現了一件不得了的事。英國人不但「非常幽默」,從以下這一則譯自官網球評的賽事解讀,就足見英佬牙尖嘴利,毒舌起來也是很有兩三下,從球技、身型、服飾一路批至教練父母。在他們西裝洋服的假道學外衣下,唇槍舌戰的揮灑倒也是相當不留情面。Check it out!


下雨天,可沒讓大威敗興而歸

自從溫布敦開打之後,就是不斷在跟時間比賽,因為當積雨雲飄過來、帶來陣雨,球員們就得被迫中止比賽。對於溫布敦這片永遠陰晴不定的天空,大家始終莫可奈何。所以當天氣預報看來不妙時,不想拖拖拉拉的大威廉絲,乾脆趕在下雨之前使出渾身解數。

她迅速以6-3、6-0解決她的瑞士對手Marie-Gayanay Mikaelia,向她的第三座溫布敦后冠邁進。

當然,這絕對是一場不對稱的競賽。即使Mikaelian曾在2002年的Tashkent Cup贏過一個單打錦標(註1),但還足足比大威廉絲少了30次。職業生涯累計50萬美元的獎金,更比她那美國對手少了1300萬。更慘的是,她那五呎七吋的身高,踮起腳尖才勉強到大威廉絲的肩膀。

Mikaelian今年賽季的最好表現是在Charleston打進第三輪,大威廉絲剛好也是那場比賽的冠軍。事實上,這兩個女人勉強可以相提並論的,是她們都是由父母親擔任教練。但Mikaelian的媽媽是護士,爸爸是牙醫(註2),這或許可以解釋她為什麼世界排名只有106,是個有些不稱頭的瑞士第3女單選手(註3)。

反觀大威廉絲,她在場上最吸引人目光焦點的是她的穿著(註4)。根據某位深諳時尚資訊的同事告訴我,她穿的是「手帕裝」,特色是在飄動的群擺上有鋸齒狀的設計。很不幸的,在我這種俗人的眼裡看來,這衣服比較像是在洗衣機裡被絞壞的。但也無妨,如果大威廉絲的時尚風格不如預期獲得好評,至少她在場上的表現還是可以證明「有威廉絲在,就大有看頭。」

Mikaelian的球風擅長停留在底線,當出手時間充裕時,她的破壞力驚人。但問題是,火力更旺的威廉絲並沒有給她這樣的機會。第一盤快結束時,一場即時雨阻擋了這位前冠軍向前衝的拼勁。當時她已經5-3領先,準備發球拿下第一盤,但天候轉壞,她被迫進入休息室躲雨。

不久後再度回到場上。大威廉絲花了一點時間才找回球感,還差點被對方破發球局,幸好及時穩住陣腳、拿下第一盤,但發起球來還是膽戰心驚。在第二盤的另一個破發點時,大威記取教訓,以強勁的發球救回一局。不久後,當溫布敦惱人的雨再度降臨,大威廉絲就已經乾爽地打包回家了。


譯自溫布敦官網 Alix Ramsay稿
溫布敦官方網站 http://www.wimbledon.org/en_GB/index.html

註1:別以為單打冠軍這麼容易拿,網球辣妹庫妮可娃目前還是掛零。
註2:威廉絲姊妹的父母都是網球教練,但分居中。
註3:瑞士曾經出過球后辛吉絲,現今又出了個球王費德洛。
註4:威廉絲姊妹在廠商(Reebok & Nike)的贊助下,各自擁有屬於自己的產品線,每年的四大滿貫賽是她們新品展示的好時機。另外,歷史悠久的溫布敦,是唯一規定出賽選手的衣服需為白色系,且男選手不得穿無袖背心的大滿貫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