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決定無限期引退。對很多人來說,這是一個不幸的消息,因為我們失去的不只是一個聲優(聲優到處都有),而是一個可以「唱」所欲言、為所欲為的女性音樂人。

王菲的姿態,是一種學不來的姿態,一般人也學不起。

她可以翻唱、模仿Tori Amos、Cranberries、Cocteau Twins,同時,她仍然可以是王菲。但范曉萱、許茹芸轉音就不宜太過王菲,周蕙、侯湘婷翻唱王菲的歌都無疑是自殺行為。

她可以扮得像碧玉,在MV裡擺動扭曲的肢體,同時,她仍然可以是王菲。但鄭秀文在頭上插根鳥毛、陳慧琳臉上多抹點胭脂,那就是在搞怪、在模仿王菲。

她可以唱爛芭樂、搞電音、做自己想做的音樂,對記者的鳥問題嗤之以鼻,同時,她仍然可以是王菲。但陳珊妮唱尼可拉斯就是抄襲百年孤寂,(到底哪裡像?)其他人誰敢對記者擺譜就等著被寫上一句:「少自以為是王菲。」


這是為了什麼? 因為我們只有一個王菲。

王菲不是標準,標準是等著被人達到的,但王菲的地位是不允許被其他人接近的。王菲也不是流行,流行總會有退去的一天,但只要王菲沒有自己宣布離開,王菲就永遠不退流行。所以王菲的引退對很多人來說,也是一個再棒不過的消息了。她們從此不必再承受不平等的待遇,也不必活在王菲的陰影下面。

但對歌迷來說呢?我們失去了王菲,就像失去太陽的向日葵。我們是需要陽光的寶貝,但王菲說她錯了,希望月亮帶給我們安慰。我們多想她是個太陽,但她說她也只是另一株向日葵。

還能說什麼呢?天后也是人,天后也要吃飯喝水放屁愛人。你渴望她能多照耀你一天,但她也渴望過著被別人照耀的生活。那就這樣吧!乖乖作一朵向日葵,在下一顆太陽升起前,勉強接受月亮的安慰。


PS:下次唱「陽寶」的時候請注意,這不是一首獻給「陽光寶貝」的溫馨情歌,而是你take care某人到累了,想要甩掉他的時候唱的歌。



陽寶  詞/曲:王菲 編曲:張亞東

需要陽光的寶貝 我的向日葵
只在陽光下燦爛 善於激情中優美

我說陽光會不見 你說你不後悔
陽光像往常一樣消失 你像我想像般中憔悴

我錯了 希望月亮帶給你安慰
你說你 要的不是這種光輝

需要陽光的寶貝啊 別氣我不懂
別向我示威
無論我多想是個太陽
卻只是另一株向日葵

陽光下的寶貝 格外耀眼
陽光下的笑臉 略顯疲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