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夕有一套「富士山愛情論」... 他說:『其實,你喜歡一個人,就像喜歡富士山。你可以看到它,但是不能搬走它。你有什麼方法可以移動一座富士山?回答是,你自己走過去。愛情也如此,逛過就已經足夠。』

 還沒回到台灣,在紐約和倫敦就分別與凡哥和林大姐討論到陳奕迅的新歌。當然不是討論「淘汰」,這首爛歌應該在前製會議上直接被淘汰。他的存在只是證明,除了搶板面、炒話題之外,周杰倫真的不是萬靈丹。情歌歌詞何必押韻,只因你是周小天王,也才能夠把爛歌寫得賣錢。

如果我沒有聽過「富士山下」,肯定覺得「愛情轉移」可以打90分。但好死不死,因為聽了「富士山下」,「愛情轉移」就成了「既生瑜,何生亮?」中的周瑜,或者根本就是多餘。

先前黃小天已在他的網誌大讚過「富士山下」的歌詞寫得令人毛骨悚然、雞母皮掉滿地。但是很多人都看不懂,又千等萬等、等不到豪洨天翻譯歌詞。既然他不翻,不如就我來翻吧!(翻錯不負責,我只能就我低淺的粵語能力來解讀,加上估狗大神來幫助。)



富士山下    詞:林夕 曲:澤日生

攔路雨偏似雪花 飲泣的你凍嗎
這風褸我給你磨到有襟花
連調了職也不怕 怎麼始終牽掛
苦心選中今天想車你回家

原諒我不再送花 傷口應要結疤
花瓣鋪滿心裡墳場才害怕
如若你非我不嫁 彼此終必火化
一生一世等一天需要代價

*誰都只得那雙手 靠擁抱亦難任(為)你擁有
 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曾沿著雪路浪遊 為何為好事淚流
 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

 何不把悲哀感覺 假設是來自你虛構
 試管裡找不到它染污眼眸
 前塵硬化像石頭 隨緣地拋下便逃走
 我絕不罕有 往街裡繞過一周 我便化烏有*

情人節不要說穿 只敢撫你髮端
這種姿態可會令你更心酸
留在汽車裡取暖 應該怎麼規勸
怎麼可以將手腕忍痛劃損

人活到幾歲算短 失戀只有更短
歸家需要幾里路誰能預算
忘掉我跟你恩怨 櫻花開了幾轉
東京之旅一早比一世遙遠
Repeat(*)*

你還嫌不夠 我把這陳年風褸 送贈你解咒



這場臨時雨下得像雪一樣,正飲泣的你覺得冷嗎?
你的淚在我衣領上滴出朵朵淚花。
換了工作也不曾煩惱,怎麼還為你牽掛?
只好千挑萬選今天送你回家,來做個了斷。

原諒我沒有送花,怕你要失戀的傷更難結痂。
用花朵來為愛情送終,才最可怕。
就算你堅持今生非我不嫁,但這註定失敗的愛情。
難道要苦撐一輩子來做為代價?

每個人都只有一雙手,靠著擁抱又能夠擁有多少。
擁有前要先懂得,失去時該如何接受?
既然曾經有過美好回憶,何必要為這感情淚流?
就算再喜歡富士山,也無法占為己有。

也許悲哀,其實只是一種虛構的感受。
眼淚裡面並解析不出悲哀的成份。
這感情就像顆石頭,請隨手丟下、繼續往前走。
我不是獨一無二,當你見識更多,我又算什麼呢?

今天是情人節,這事絕口不提,只敢摸摸你髮端。
這樣的情景是不是讓你覺得更心酸?
你決定留在車子裡取暖,應該怎樣勸你看開?
千萬不要傷害自己、想不開。

人活到幾歲算短?失戀情傷的時間一定更短。
回到原點要多久時間,誰都無法估算。
不如早日忘了你我之間的恩怨,幾年過去後,
這東京之旅的回憶早就恍如前世。

還放不開嗎?只好送你這陳年風衣,祝你早日解開愛情魔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