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我的年度金馬團拜在「彩虹老人院」劃下句點,片中有一段描述一個退休銀行主管,擁有不為人知的變裝慾望及針線功夫,而在女主角柴崎幸的勸說下,終於穿上那套自己量身訂作、原本打算拿來做壽衣的蓬蓬裙禮服,並羞赧地說:「啊~ 我破壞了這禮服的貞操。」而此時,柴崎幸更大敲邊鼓地補上一句:「貞操本來就是拿來破壞的啊!」

但是,貞操被破壞那一刻,對男網世界球王Roger Federer來說,卻是分外的痛。

也許不關心網球的人對Roger Federer這位現任球王的認識非常有限,畢竟他不是藍道、貝克、張德培、阿格西、山普拉斯這些男網代言人,也沒有Andy Roddick、Marat Safin那麼帥,沒有女網的Williams姊妹、Sharapova那麼有明星特質、那麼會炒新聞。但是紀錄會說話,Federer在2005年的戰績有多顯赫,先看他今年Master Cup年終名人賽前的戰績。

1. 年度77勝3負
今年只輸過三場球,分別是澳網輸給Safin、蒙地卡羅Master Cup輸給Richard Gasguet、法網輸給Nadal。(FYI,Federer 2004年度總計70勝6負。)

2. 法網後31連勝,成功溫布敦三連霸、衛冕美國公開賽
也就是說,從2005.6.3以後的近半年來,他沒有輸過一場比賽,並且是從1937年後,首位能夠連續兩年贏得溫布敦跟美網的男子選手。

3. 年度11座冠軍(包括2座大滿貫、4座Master Cup)
創下年度最多Master Cup冠軍紀錄(4座)、並且以連續兩年拿下超過10座冠軍寫下紀錄(2004年也是11冠)。由於贏的都是大比賽,所以10月初在曼谷奪冠後,就提前兩個月拿下年終球王。(FYI,Federer 2004年更早在9月中美國公開賽奪冠後就拿下球王。)

4. 決賽24連勝
自從2003年5月在羅馬Master Cup決賽輸給Felix Mantilla後的兩年半來,他從來沒有在決賽輸過球。難怪球評都說,想打敗Federer要趁早,因為到了決賽,你一點機會都沒有。而這項紀錄更是遠遠超越了原先紀錄保持人Borg跟McEnroe連勝12場決賽的紀錄。

而如果Roger Federer如果能在Master Cup年終名人賽連勝5場、順利奪冠三連霸的話,不但可以將以上紀錄向上推昇,還可以追平McEnroe在1984年寫下82勝3負、勝率9成64的職網記錄。加上原先只有年度積分前8名或四大滿貫賽冠軍選手才能獲得出賽權的Master Cup年終名人賽,卻面臨了Rafael Nadal (2)、Andy Roddick (3)、Lleyton Hewitt (4)、Andre Agassi (5) 等各大種子,及澳網冠軍Marat Safin相繼因傷或事故退賽的局面。即使Roger Federer本身也因傷休養了6週,但一般仍看好球技已經超脫到另一個層次的球王Federer能在重返上海舉辦的Master Cup年終大賽中寫下輝煌紀錄。

但傷勢顯然仍拖累了Roger Federer,在3戰2勝的分組對抗賽中,連續3場Federer都必須苦戰三盤取勝。雖然晉級四強,但媒體開始對Federer的狀況感到疑慮。到了四強準決賽,Federer終於發揮自如,只用了49分鐘,就以6:0、6:0兩盤痛宰去年法網冠軍Gaston Gaudio,寫下年終大賽舉辦35年來的首見的double bagel game(兩盤掛蛋,就像在計分版上掛了兩個唄果)。也讓媒體以「Real Roger」盛讚他在這場比賽的表現,並且恐怕連刷新年終記錄的新聞稿都寫好待發了,因為決賽他將對上在分組賽中的手下敗將David Nalbandian。

Nalbadian去年雖然也闖進年終大賽四強,今年卻是在Andy Roddick的退賽後補位登場。即使嘴巴上說沒壓力,但對Roger Federer來說,Nalbandian應該是他最不想在這場紀錄大決賽遇上的對手。原因很簡單,這傢伙從小就是他的剋星。兩個人從青少年時期就是死對頭,直到轉入職網還纏鬥不已。雖然在決賽前的職業賽交戰記錄是Nalbandian以5勝4負佔了一點優勢,不過卻是在5連勝後,苦吞4連敗,而Federer似乎也已經找到反噬Nalbandian的方法。

果然在5戰3勝的決賽中,兩個人一開盤就殺的你死我活,連續兩盤打到搶七決勝局,最後都被Federer拿下,眼看勝利、紀錄、獎金都只剩一盤之遙,Federer卻突然像踩到香蕉皮,咻的一轉眼就以2:6、1:6把兩盤送還給Nalbandian,甚至在第五盤一下場就被Nalbandian把比分推到4:0。

而即使受到腳踝傷勢影響,這時Federer心中卻像是湧起那股很久沒在決賽輸過球的貞操感,硬是抓緊褲頭、把比數追到6:6,又再度把比賽帶入搶七決勝局。但遺憾的是,在這2005年的最後一場比賽,Nalbandian終究是衝破那最後一道防線,奪走了Federer堅守了兩年多的貞操,為他所有的連勝紀錄劃下句號,在他原本以為可以寫下紀錄的夢想頭上澆了一大桶冷水。就像是摘掉Federer球王冠上那一顆寶石,從此他的人生有了遺憾,而得再花上個三五年,才也許能夠彌補這個遺憾。

我個人當然相當為Federer惋惜,像我這樣一個網球啟蒙很晚的球迷,如果可以見證到某個歷史性的一刻,往後也才有些故事可以說嘴。而且真的有看過(雖然不是現場)Federer打球的人都會承認,這傢伙太有天份了,「行雲流水」簡直是專門為了形容他而生的詞。雖然我也承認,有時候看著這傢伙一直贏球,難免有點感覺無聊,大嘆這天下都沒有人才了。但當他終於輸了,我仍然感覺心裡某個地方被侵犯了,彷彿我的貞操也被奪走了。So sad…



Roger Federer、James Blake、Gustavo Kurten、Rafael Nadal、Juan Carlos Ferrero、David Nalbandi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