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色易守,情難防。」這六個字說得好。壓制慾念不難,要不動情才難。可王佳芝對易先生,卻是壓不住慾念又動了情。

王佳芝當然沒想過在獻身之餘,會把自己的心跟性命也一起賠進去。道理都說是先有愛後有性,先性後愛、為性而愛的行徑該被指為禽獸。可是禽獸不懂愛的,向來懂得愛的就只有人,先性後愛也是人。畢竟,我想看完【色戒】後,沒人會指著王佳芝的鼻子罵上一句:耽於性欲、為淫賣國。

這是李安手中的王佳芝和湯唯,她們被赤裸裸地剝開、展示。於台前幕後都彷彿告訴著各位觀眾:「我都犧牲成這樣了,還要求我怎樣?」於是,不管是肉體上或感情上,裸露都有其必要。

可這又是李安繼【推手】、【喜宴】、【飲食男女】之後的父親第幾部曲?【綠巨人浩克】的父親角色,是整場科幻悲劇的重要觸媒。在【臥虎藏龍】那個以師為父的時代,李慕白為報師仇重出江湖,卻為了收徒之事跟玉嬌龍糾纏不清。看過【斷背山】原著和電影的話,更不難發現電影中兩個男主角的父親角色及家庭生活,是如何地被放大詮釋。

而【色戒】,雖然只是輕輕地在張愛玲原著上添上一筆,加上了王佳芝父親避走英國的事,卻讓王佳芝多一個絕佳理由去愛上易先生 – 不只是性,還有對一個能宰制她、教育她、帶她體驗人生的長者的憧憬。那是對父親的錯愛嗎?我不知道,也許是過度解讀的錯覺。

張藝謀評【色戒】,說它完整、完美。我比較才疏學淺,我只說他四平八穩、經營了一場幾乎沒有失誤的戲。不見大缺點,亦不見特優處。感情的經營跟收放一向是李安的強項,至此已經不能拿來當作此片的優點了,否則豈不等於笑他裹足不前?

要說【色戒】能拿什麼來跟【飲食男女】那眼花撩亂的下廚上菜,或【臥虎藏龍】裡經典的鑣局比武場面一較高下,恐怕還是要提李安不要大家一直關注的床戲來做文章。但就像前面說的,那就是在展現王佳芝一步一步、犧牲的徹底,到最後不僅是身體,連心都一起賠進去了。

如果要見識場面調度,倒是可以看看片中隨處穿插的打麻將畫面。話說當年學電視製作時,盧老就說過打麻將最難拍。四個人圍一桌、各有各的話要說、各有各的事要做,還有一旁插花的人要來攪局。怎麼運用鏡頭、演員、場景來把它拍得精彩,又不讓觀眾暈頭轉向,確是一大考驗。

另外再說忠於原著一事,張愛玲小說改編的電影我只看了【紅玫瑰白玫瑰】和【色戒】。我只能說關錦鵬可以是完整按書拍,好在【紅玫瑰白玫瑰】的故事本身就夠撐場面,但你其實可以說他是個書迷更甚於一個導演。而【色戒】承襲了李安的一貫手法,得要一路挖到主角心裡,再為他添上必要解釋的枝節,讓整體情緒更為完整。也許看起來不那麼張愛玲,但更像部電影。

最後不得不來緬懷一下易太太陳冲在【紅玫瑰白玫瑰】中的演出,活脫脫的一朵王嬌蕊。而梁朝偉這次好像在演高捷、王力宏還是少開口的好。

說了半天,啊你是看了沒?再不看要開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